首頁 -> 國際

港媒:金磚國家正在帶頭創造一個新的“全球秩序”

分享到:
2023-04-26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6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今日(26日)發表題為《金磚國家如何帶頭擺脫西方金融體系》的文章。文章稱,當美國及其盟友將俄羅斯踢出Swift結算系統,全球“去美元化”的運動就加快了。如今,金磚國家正在創造一個新的全球秩序,國際貿易未來可能不再需要美元。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巴西總統盧拉在本月訪華期間,毫不掩飾地表達了“金磚國家提供一種替代性的發展籌資機制,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相抗衡”的願望。

目前,金磚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和南非。此外,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土耳其也有興趣加入。

盧拉在上海出席了巴西前總統、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羅塞夫的就職儀式。盧拉在活動中表示,新開發銀行“讓新興國家不再屈服於試圖管理我們的傳統金融機構”。

新開發銀行成立於2015年,旨在為金磚國家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調動資源,它可能扮演替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角色。

這些活動可能會加快金磚國家創建一個新的全球經濟架構的行動,這將使“全球南方”(常用來指代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國家)遠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佈雷頓森林機構),以及以美元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的影響。

巴西總統盧拉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在盧拉為期四天的訪問中,中國和巴西達成了20多項雙邊協議。目前,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自2004年盧拉以總統身份首次訪華以來,兩國的貿易額增長了10倍。

2022年,兩國的雙邊貿易額達到了創紀錄的1505億美元。另外,中巴兩國正在建立一個清算所,雙方將以各自的貨幣而非美元進行貿易結算。

印度研究員阿比尤達伊·薩拉斯瓦特(Abhyuday·Saraswat)4月11日在《印度國防評論》上撰文指出,金磚國家試圖以美元以外的貨幣進行貿易結算,有可能“徹底改變”全球經濟。 他表示,當美國及其盟友將俄羅斯踢出Swift結算系統時,這一“去美元化”運動加快了,因為美國的做法“令許多國家的政府都感到震驚”。

他還指出,金磚國家創造新貨幣的努力將為一個新的全球秩序鋪平道路,即國際貿易可能不再需要美元。俄羅斯在今年3月宣布,他們已使用人民幣作為其主要的儲備和結算貨幣之一。據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從俄羅斯的進口額增長了約49%,達到了7637億元人民幣(1108 億美元)。

本月初,孟加拉國與俄羅斯同意使用人民幣來支付俄在孟建設的核電站項目款項。孟加拉國將使用其人民幣儲備支付相當於3.18億美元的款項,孟俄將通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結算項目款項,中國正在開發該系統以作為Swift系統的替代方案。

另外,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也希望利用南非主辦金磚國家峰會的機會來促進非洲的利益。預計他將邀請其他非洲國家參加峰會,并成為金磚國家發展非洲努力的一部分。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