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歐對俄祭出的“金融核彈”SWIFT 威力有多大?

分享到:
2022-02-27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 美國白宮26日發表聲明說,為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採取軍事行動,美國與歐盟委員會、英法德等國領導人決定,將部分俄羅斯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之外,並對俄羅斯央行實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部署國際儲備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響。

據悉,此舉被稱為是最嚴厲的金融措施之一,如同制裁手段中的“金融核彈”。

“金融核彈”SWIFT是什麼?其威力有多大?這次制裁對俄羅斯有哪些影響?

圖源:人民日報

據了解,SWIFT(環球銀行間金融電信協會)是全球最重要的國際收付電訊傳送與交換處理體系,最重要的國際收付清算體系的基礎設施(信息通道),對支持國際收付清算,進而支持國際經貿往來和金融交易的發展,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SWIFT首先由6家歐洲的國際銀行發起,並由來自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15個國家239家銀行參與,於1973年成立,總部設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

現在會員單位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會員單位超過1.1萬家。系統每日處理的信息量(即報文數量)超過4200萬條。

一般來說,不同國家的銀行之間進行跨境轉賬都需要通過SWIFT,因此該系統也在實質上控制了大多數的國際貿易。如果被移除出這一系統,就無法用美元進行結算,只能用本國貨幣或者是和其他簽訂了貨幣互換協議的國家進行貿易。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如果真把俄羅斯完全踢出SWIFT系統的話,其實這個力度還是很大的,它相當於完全切斷了俄羅斯國際貿易,或者說通過出口獲取外匯的一個渠道。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制裁,會讓俄羅斯切實感受到壓力。

馬偉指出,在此之前,歐美一直沒有達成一致,就是因為德國反對,主要是它考慮到歐洲從俄羅斯的油氣進口。所以這次制裁的是俄部分銀行,相當於還是給俄羅斯留了一個口子,一個雙方緩衝的餘地。

據了解,目前,SWIFT的成員包括近300家俄羅斯銀行,如果這些俄羅斯銀行被移除出這一系統,佔俄羅斯財政總收入40%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收益將被切斷,其經濟會立即受到重大影響,包括本國貨幣大幅波動,以及大量資本的外逃。此外,SWIFT替代方案有限。

歷史上曾被禁用SWIFT的主權國家中,受影響較大的是伊朗。2012年,美國和歐洲升級對伊朗的金融制裁,並將伊朗四家重要銀行從SWIFT中剔除,導致伊朗損失了近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

2014年9月,當時俄羅斯就曾收到過來自西方有關“切斷其與SWIFT聯繫”的威脅,俄羅斯前財政部長阿列克謝·庫德林(Alexei Kudrin)曾作出估計,若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一年內會導致俄羅斯經濟萎縮5%。(記者 李彥洲)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