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各國拿不定主意是否將俄剔出SWIFT

分享到:
2022-02-25 21: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5日電 繼美國、日本等國宣布加強制裁俄羅斯後,歐盟表示正制訂歷來最嚴厲制裁,各國暫時未有共識是否將俄羅斯剔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認為,各國制裁仍然未夠強硬。聯合國安理會周五將表決譴責俄羅斯議案。


美國制裁俄羅斯五大銀行


當地時間2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講話。拜登宣布制裁俄羅斯五大主要銀行,切斷他們與美國金融系統的連繫,意味他們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將被凍結。其餘制裁措施還包括限制俄羅斯在全球貿易中使用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

美國及盟友亦將限制高科技產品出口到俄羅斯,同時制裁多名俄羅斯官員。不過,美國就未將俄羅斯剔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

拜登表示,剛公布的制裁措施能有相同效果。

拜登認為,建議對俄所有銀行的制裁都有同等後果,可能比SWIFT更大,因目前這個選擇不是歐洲其他國家想實施的。如果將俄羅斯剔出SWIFT,俄羅斯將不能參與絕大部分國際金融交易,同時也會拖慢全球經濟增長。

美國總統拜登。視頻截圖


英國遊說盟友將俄踢出SWIFT


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指,英方希望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的支付系統,正推動一些不情願參與的盟友加入,認為如果不是所有國家一齊參與,將難以成事。英國會繼續遊說盟友。


加拿大將俄27金融機構列入制裁名單


加拿大政府網站24日發布相關文件,將俄羅斯27家金融機構和31名俄羅斯人列入制裁名單,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信。


法國向烏提供3億歐元援助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出席七國集團領導人視像會面時表示,法國將向烏克蘭提供3億歐元的軍事裝備和財政援助。除了歐盟的制裁外,法國將單獨對俄實施制裁,將打算加快在羅馬尼亞的軍隊部署。


日本停止對俄出口半導體等軍用物品


日本也宣布即時加強制裁,針對俄羅斯金融機構和個人,亦停止出口半導體等軍用物品。

俄羅斯駐日大使警告將有嚴重後果。至於歐盟就仍在制訂制裁措施,主要會凍結俄羅斯在歐盟的資產。歐盟官員形容,會是歐盟歷來最嚴厲的制裁措施。

雖然各國加緊制裁,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有關措施仍不夠強硬,要求各國加強協助。(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