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摩根大通CEO:有很多繞過SWIFT制裁的“變通方法”

分享到:
2022-03-01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 據彭博社3月1日消息,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Jamie Dimon)稱,有一些方法可以繞開涉及SWIFT通訊系統的制裁。

視頻截圖

戴蒙2月28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有很多繞開SWIFT的變通方法,所以我們出於不同原因使用不同的工具。銀行在與政府溝通,以便人人都明白問題所在,而不是因為他們支持或反對任何特定事情。”

戴蒙指出,SWIFT制裁意味著公司只是不能用這個通訊系統與受影響的俄羅斯實體做生意,但他們仍可以跟俄實體做生意。

當地時間2月26日,美國和歐盟、英國及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宣佈禁止俄羅斯的幾家主要銀行使用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國際結算系統,作為針對俄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時對俄央行實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央行以可能破壞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國際儲備。

SWIFT被認為是制裁手段中的“金融核彈”。把俄羅斯逐出SWIFT系統將是最嚴厲的金融措施之一,會對該國的外貿與國際結算造成重大打擊。屆時,俄將無法與多數歐洲國家進行能源結算。而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歐盟天然氣進口量超四成來自俄。

另外,俄央行行長納比烏琳娜28日表示,俄國內金融基礎設施將“不間斷運行”。據俄央行網站消息,納比烏琳娜當天在俄央行董事會會議後發表聲明說,俄不斷發展國內金融基礎設施,可以確保其“不間斷運行”。俄已開發可在境內取代SWIFT支付系統的金融信息傳輸系統(SPFS系統),境外參與者也可與SPFS系統進行連接。國家支付卡系統目前可以正常處理俄境內支付卡交易業務,受制裁銀行發行的國際支付系統卡在俄境內也可正常使用。(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