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西方對俄啟動新一輪制裁 專家:未觸及核心

分享到:
2022-02-25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俄羅斯對烏克蘭出兵後,西方各國24日紛紛對俄啟動新一輪制裁。但在是否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方面,西方分歧已現。美西方制裁痛擊俄羅斯時,自身要承受多少痛?受訪專家指出,西方忌憚俄方反擊,制裁不敢觸及核心。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社

俄羅斯在當地時間24日清晨出兵烏克蘭,歐盟27國領導人當天晚間舉行歐洲理事會緊急會議,同意通過對俄實施第二套全面制裁計劃。制裁對象包括(俄羅斯)金融部門、能源和運輸部門、(軍民)兩用物品以及出口管制和出口融資、簽證政策、俄羅斯個人的額外列名和新的列名標準。

美國當天也宣佈了更多制裁措施,其打擊目標是俄銀行、寡頭和高科技領域。白宮指出,這一輪制裁將覆蓋範圍擴大到俄前十大所有金融機構,出口管制將切斷俄50%以上的高科技進口,“將給俄經濟帶來重大代價”。

西方加緊以經濟制裁方式打擊俄羅斯,力度如何?能產生多大效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西方的新一輪制裁,將加劇俄羅斯在金融貿易、國際交往中的困難。不過要看到的是,第一,當俄羅斯作出出兵烏克蘭的選擇時,這些制裁措施都在俄方的預期之內。”

“第二,美西方國家當前的制裁措施都在周邊打轉,尚不觸及中心問題——包括天然氣、石油貿易在內的能源問題,因而制裁沒有明顯突破,力度有限。目前不同歐洲國家在能源方面對俄依賴比重不同,若觸及這一中心問題,對以能源貿易為支柱的俄羅斯來說無疑打擊很大,不過不少歐盟國家也須付出高昂成本。這也是當前美西方在制裁上出現分歧的根源。”

“第三,若西方真能找到對俄‘一劍封喉’的制裁措施,也要考慮到俄方可能的反彈措施。目前之所以美西方採取經濟制裁,而非軍事手段,是因為他們對俄方的進一步反應有很強的忌憚。若西方的制裁太要命,其實和出兵的效果是一樣的,將使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發生更激烈的衝突,俄方下一步的反制將是不可預知的。因而,西方的制裁並非無限度的。”

作為西方盟國對俄制裁的一部分,德國22日宣佈正式停止“北溪2號”的認證程序。田德文補充道:“這的確已觸及到能源這一中心問題。不過由於目前‘北溪1號’的運力未滿,因而‘北溪2號’項目的停止,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施加這些經濟制裁,給西方自身帶來怎樣的成本?

田德文指出:“制裁從來都是‘雙刃劍’,制裁施加者及被制裁者,利益都會受損。美國的成本相對是最低的,美國不依賴俄能源,在地緣上也遠離俄羅斯。歐洲國家就不同了,離俄羅斯既近,能源上也高度依賴俄方,因而遭受的損失會更大。”

烏總統24日呼籲,將俄羅斯排除出SWIFT系統。這一舉措被外界形容為“金融核制裁”。鑒於意大利、匈牙利、塞浦路斯等國的反對,歐盟尚未支持這一選項。

分析指,這項制裁措施意味著阻止和扣留俄大部分硬通貨收入,即出售石油、天然氣和其他出口產品獲得的收入,將使俄羅斯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經貿往來陷入癱瘓。不過,盡管這一舉動將對俄銀行造成沈重打擊,但也將使歐洲債權人難以收回資金,而俄羅斯無論如何都在建立另一種支付體系。

為何歐盟國家沒有支持這項要求?田德文表示:“SWIFT系統是當前國際貿易的基礎,這一制裁選項的確是觸及俄核心利益的。這些反對的國家有一個特點——‘離天堂太遠,離俄羅斯太近’,他們擔心若將俄羅斯逼上絕路,其反擊措施將難以預知。”

俄烏危機後,美國及歐洲盟友的關係將如何變化?田德文認為:“相信歐洲盟友將更依賴美國的保護,盡管他們知道美國的保護靠不住,但並沒有別的力量可以替代。美國在歐洲的戰略主導地位將進一步得到強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