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面對史上最嚴制裁 俄羅斯能挺多久?

分享到:
2022-03-16 23: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據國際制裁跟蹤平台Castellum統計,截至3月11日,俄羅斯已經因俄烏軍事衝突而招致6331項制裁,遠遠超過此前伊朗創下的3616項和叙利亞的2608項,已經成為有史以來被制裁最嚴重的國家。面對如此廣泛的制裁,專家分析認為,俄羅斯仍能支撐很久。


香港中通社圖片


俄烏衝突踏入第21天,歐美多國繼續加強制裁俄羅斯,俄則實施反制措施。

2月26日,美國與歐盟委員會、英法德意和加拿大決定將部分俄羅斯銀行排除在SWIFT支付系統之外,並對俄央行實施限制措施。

3月8日,拜登宣佈將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同一天,歐盟承諾年底前將俄羅斯天然氣購買量減少三分之二;英國則宣佈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石油及其產品,並考慮禁止進口俄天然氣。

歐盟推出的新一輪制裁措施,包括取消俄羅斯最惠國待遇、凍結更多俄富商資產,同時禁止向俄出口奢侈品,又禁止向俄能源業進行新投資和入口俄鋼材產品等。英國也推出了類似的對俄制裁措施。

另外,歐洲人權組織歐洲委員會一致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而俄方在歐洲委員會進行投票前數小時,自行宣佈退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講師劉旭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歐美的制裁對俄羅斯經濟影響大且長久,但即使這樣,俄羅斯還是能支撐很久。

對於這一系列制裁對俄的影響會有多久,劉旭指出,即使軍事衝突結束了,但是只要是普京還在位,很多制裁措施可能還會長期化。因為西方已經視普京為最大威脅,所以一旦制裁起來,要想撤回的話還是比較難的。即便西方說停火會撤銷,但具體怎麼做,這就不在俄羅斯的掌控之中。

劉旭說,如果制裁長期化,俄的經濟想要短期內恢復比較難。比如,俄說要將一些在俄國際企業的部分資產國有化,這會造成經濟上更嚴重的對立,之後想要恢復並不容易。

對於俄國內的反戰聲是否來自俄民眾自身的經濟狀況惡化所引起,劉旭並不認同。他認為,俄國內的反戰聲更多的是來自俄烏兩國之間情感聯繫,比如兩個有著共同的民族歷史起源,還有兩國民眾之間有很多親朋好友等。經濟上,他認為對俄普通民眾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再加上俄民眾比較能夠忍耐,這種經濟困難對於俄這樣一個大國來說,影響的效果是有限的。

但劉旭指出,這次制裁對俄富人的影響肯定比較大,因為這些富人長期把錢存在國外。西方國家也希望通過打擊俄國的富人,向普京施加一些壓力。

劉旭分析,普京根本不會考慮經濟壓力,所以這些壓力對普京而言沒有作用。從軍事衝突開始之初,普京就把核武器準備好,說明普京這次在政治方面的決心非常大。

劉旭說,雖然這次制裁對俄的影響很大,經濟可能會倒退幾年,但不會導致俄經濟崩潰,俄一些基本的東西,還是可以做到自給自足。(記者 李彥洲)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