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失算!全方位孤立俄羅斯,反成歐洲不能承受之輕

分享到:
2022-03-04 18: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隨著俄烏衝突升級,美西方正加緊對俄羅斯展開制裁。最新的消息是,俄羅斯的樹也被加進了制裁名單。

到目前為止,據說對俄羅斯的制裁已有90多項。不過,俄羅斯並未將制裁放在眼里,反觀歐洲各國卻開始吃不消了:歐洲天然氣價格創新高,航空公司飛行成本暴漲,民眾生活成本大增……

香港新聞網上一篇講述美西方制裁俄羅斯的稿件《說好的無國界呢?俄烏衝突讓美西方撤底撕下偽裝》發表之後,美西方的制裁名單如今又增加了不少,其中包括:樹、貓、《天鵝湖》、普京的蠟像等等。

西方媒體管這叫“全方位孤立”,但在不少網友看來,現在連貓啊樹啊都制裁的“花式制裁”,已經脫離基本常識,而這從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歐洲迫於美國壓力,急於交作業的心態。

歐洲天然氣一年漲價400%

圍繞著俄烏局勢的動向,天然氣交易價格近期出現不小震蕩。最新的消息指,天然氣價格現在已經突破每立方米2279美元。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Simone Tagliapietra表示,俄羅斯與歐洲半個世紀的合作或迎來轉折點,歐盟需要盡快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是在短期內,歐盟將為此付出代價。

歐洲即將迎來新一輪難民潮

俄烏衝突至今,烏克蘭已有超過一百萬難民離境到周邊國家尋求庇護。據聯合國難民署預測,烏克蘭難民數量最終或超過四百萬。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將前往歐洲,這將是二戰結束後歐洲最大的難民潮。要知道,發生在歐洲的中東難民潮尚未平息。

這場難民危機是否會演變成更大的人道主義災難,它將如何影響歐洲各國,還有待觀察。

歐元連著兩天跌破7

這兩天,有一個消息在互聯網上並沒有引起關註,但它很重要,那就是歐元對人民幣連續貶值,破了7:1的大關。歐元貶值最主要的原因是歐洲資本現在正大量外逃。

反觀被制裁對象俄羅斯,雖然其中的“將部分俄羅斯銀行移出SWIFT”,“對俄羅斯央行的國際儲備實施限制性措施”等制裁措施,將對俄羅斯銀行的國際支付、進出口貿易、外匯市場平穩、甚至國內通脹和經濟穩定產生重要衝擊。但俄羅斯總統普京根本不害怕,因為俄羅斯的天然氣根本不愁賣,西方不買可以賣到東方,反觀歐洲各國一到冬天天然氣就存在大量缺口。

再看美國。自從俄烏衝突以來,美國其實一直都在和俄羅斯做生意,除了一直在購買俄羅斯的鈾燃料之外,還在買其它能源。

對此,有網友嘲諷歐洲“搬起石頭砸了的自己腳!”

也有網友看到了事情的本質,“歐洲太傻了,這場戰爭最大的贏家還是美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