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制裁俄羅斯遭反噬 美國堅持制裁為哪般?

分享到:
2022-06-15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財政部近日指,俄羅斯原油收益在制裁下不降反升,幷承認美國已遭制裁反噬,但財政部提出的應對措施是“限制油價”、“建立反俄制裁國家聯盟”等加碼制裁措施。受訪專家表示,美國中期選舉臨近,拜登政府為獲取選民支持只能對俄繼續強硬制裁,以此降低損失,緩解國內問題。

6月10日,美國紐約一處加油站的電子屏顯示油品價格。新華社圖片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艾迪耶摩14日表示,盡管原油出口下降,但俄羅斯的石油收益可能增加,美國及盟國必須找到減少莫斯科石油收入的方法,可能的做法是限制價格。

俄烏戰爭以來,西方國家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意圖擊垮俄羅斯經濟,迫使俄撤軍,但事與願違。據芬蘭 “能源暨空氣凈化研究中心”統計,俄烏戰爭頭100天,俄燃料出口暴賺968億美元。美國能源安全特使霍克斯坦10日稱,由於全球能源價格上漲抵銷西方禁運的衝擊,俄羅斯目前從化石燃料獲得的收入,可能比開戰前還多。

分析俄羅斯“發能源財”的原因,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其一可能是在制裁真正生效前,各國突擊性大幅提高俄油採購量;其二是制裁後不可避免留有漏洞,一些國家擔心漏洞日後被堵上,反而“快馬加鞭”加大進口;其三是據悉美國自身也在大幅進口。

至於美國財政部所指“限制石油價格”減少俄羅斯石油收入,劉衛東分析,有兩種可能的方式:要求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大幅增產石油,壓低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在制裁上釋放一些缺口,換取俄羅斯主動降價。

但油價真能如此“聽話”說跌就跌?劉衛東指出,這幷非單純的市場行為,而是政府間行為,政府介入,與企業商量博弈,看誰能撐得更久。能否降價關鍵在於歐佩克的石油產量能否照美國要求大幅增強。

事實上,美國自俄烏開戰以來,對俄羅斯實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如今正在反噬美國。美國財長耶倫近日在《紐約時報》主辦的辯論中承認,針對烏克蘭局勢實施的反俄制裁正導致美國市場上的食品和燃料價格上漲。面對美國居高不下的通脹率,耶倫認為,美國不會發生衰退。她主張,針對俄烏衝突建立反俄制裁國家聯盟。

顯然,美國還將“咬牙”堅持對俄制裁。白宮曾多次宣佈增加反俄制裁國家隊伍的計劃,華盛頓官員強調,對俄制裁壓力將“需要多少就施加多少”,盡管有官員私下表達憂慮,稱制裁措施未如預期阻擋住克里姆林宮,反而加劇全球通膨、引發糧食危機。

劉衛東直言,美國經濟衰退與美國受到制裁的反噬有關。在當前全球化背景下,制裁的一方自身亦會受影響,就如美國發起貿易戰制裁中國,美國自身亦難受。但美國為實現政治目標,必須承受經濟上的代價。

他進一步解析指,美國國內不僅考慮經濟收益,還有政治正確的問題。美國中期選舉臨近,不解決經濟問題很可能會“變天”,迫使拜登政府應對。但美國選民訴求矛盾而“幼稚”,既希望美國政府對俄強硬,又希望自己不要受到強硬產生的負面後果衝擊,因此拜登政府只能繼續制裁,同時用所謂建立同盟的方式重新協調,把對俄制裁所受的損失,從世界其他地區取得補償,來緩解日益突出的國內問題。

戰爭伊始,普京在3月10日的國務會議上曾警告,歐美對俄國的制裁,會以糧食及油價攀升等高通膨為代價反噬歐美。至於俄國,不會因為一時的經濟利益而犧牲主權,而且會變得更為自主、自足、強大。

俄羅斯是否熬過了制裁困境?劉衛東認為,當前俄羅斯幷未熬過制裁困境。制裁開始時,俄羅斯憑借儲備方能支撐,隨著制裁效果逐步顯現,制裁措施持續甚至不斷加強,參與制裁的國家增多,俄羅斯會愈來愈難,若對烏克蘭久攻不下,普京在國內受到的壓力也會加大。“可以說美國的戰略設計是聰明的,但也有一些無法控制的因素,如目前持中立的國家將如何與俄互動,還有待後續觀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