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何禁俄油?專家:美國不特別依賴

分享到:
2022-03-09 2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 近日,美國和英國同步針對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進一步對俄的軍事行動施壓。


香港中通社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佈,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其他能源。英國也在幾乎同一時間宣佈,將在今年底停止進口俄石油和油產品,並表示這將給市場和商界更多時間作出調整。

拜登表示,美國對俄羅斯實施了史上最嚴厲的制裁措施,這將損害俄羅斯經濟。他同時表示,他理解歐洲的一些盟友無法採取同樣的行動。

隨著近期國際油價持續攀升,美國國內汽油價格已逼近2008年7月以來的最高紀錄。拜登在當天的講話中也提及,這項制裁措施會令國際油價進一步上漲,“美國將為此付出代價”。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俄烏發生軍事衝突後,西方國家便對俄施以金融制裁;不過,出於對經濟影響的擔憂,並未針對俄的能源出手。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因為美國對俄羅斯的油氣不是特別的依賴,一方面,美國自身的油氣資源比較豐富,特別是在頁岩氣革命之後,其國內的儲量比較多,開採能力又比較強。此外美國多年的石油儲備頗為可觀,再加上美國在中東的佈局,都使其能夠減緩對俄石油的依賴,受油價的影響也相對較小。

據悉,和英美相比,歐盟對俄羅斯油氣資源的依賴更大,約40%的天然氣供應源自俄羅斯。德國總理朔爾茨近日表示,德國仍將繼續從俄方購買天然氣、石油和煤炭等。他說,“歐洲的取暖、交通、電力供應和工業能源供應目前無其它途徑可確保”,而確保能源供應對於公民的日常生活至關重要。

另外,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7日警告稱,西方放棄俄石油將對世界市場造成災難性後果,石油價格的飆升將是不可預測的,甚至可能超過每桶300美元。

對於油價會不會上升到每桶300美元的問題,劉春生表示,這個不太好說,主要還是要看俄烏的局勢未來的走向,會不會使得越來越多的國家捲入,包括白俄羅斯、波蘭或者歐盟、北約,以及這次對俄制裁的執行程度。在極端的情況下,有可能的會漲到300美元,但是這個對雙方的損失都特別巨大。但劉春生認為,不管怎樣,戰爭以及後續的影響還會很長,今年的高油價可能至少持續到下半年。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同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認為,油價升到每桶300美元是很難的,可能只會升到150、160美元,這已經是一個歷史的高點。

劉春生認為,油價上漲對中國以至全世界帶來的影響很大。一方面,不僅是油價,包括煤炭,天然氣、頁岩氣等這些替代能源的價格都會上漲,可能會推升各國的通貨膨脹水平。中國是能源的進口大國,同時也是工業生產大國,油價上漲肯定會影響到中國未來的通脹水平和製造業成本,這種傳遞效應會對中國以至全世界都帶來非常巨大的影響。

另外,劉春生指出,美國現在通貨膨脹的水平已經很高,如果再加上油價上升,這對美國的通脹沒有任何好處,而且俄烏衝突帶來的不確定性,又會衝擊世界的供應鏈和生產體系,包括人們對未來的預期信心,使得疫情之後的恢復更加疲軟。(記者 李彥洲)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