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政府突然禁止從俄羅斯進口能源

分享到:
2022-03-09 12: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一直宣稱不會對俄羅斯實施能源禁運的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3月8日突然正式宣佈,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煤炭等能源。拜登同日簽署了相關行政令。

英國迅速跟進,但在時間上留出充足餘地。英政府3月8日稱將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相應產品,但并未提及是否禁止俄羅斯天然氣。歐委會同日則提議在今年削減2/3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大幅減少對俄能源依賴。本周,歐盟領導人將在巴黎討論這份提議。

對俄實施能源禁運在美國國會呼聲較高,但拜登政府此前一直持審慎態度,強調此舉會讓國內能源價格高企,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美國媒體上周六(5日)還爆料稱,拜登正在給黨內參議員們施壓,讓他們不要支持禁止俄能源的法案。

但拜登終於將制裁推進一步。

“今天,我宣佈,美國正在瞄準俄羅斯經濟的大動脈,”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說,“我們禁止從俄羅斯進口一切油氣和能源。這意味著,美國的港口將不接受俄羅斯石油,而美國人將再次給與普京的‘戰爭機器’一個沉重打擊。”

拜登宣佈禁止俄羅斯石油 視頻截圖

當日早前,美國白宮在官網發表聲明,稱拜登正式簽署了禁止俄羅斯能源的行政令。聲明介紹了具體的舉措: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和某些石油產品、液化天然氣和煤炭;禁止美國對俄羅斯能源部門的新投資;禁止美國人資助或支持在俄羅斯投資能源公司等。

對於極有可能到來的能源價格抬升,拜登在聲明中承諾,他將繼續努力減輕因能源價格上漲給美國家庭帶來的壓力,并減少美國對外國石油和化石燃料的依賴。

“美國政府已承諾在本財年釋放超過9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我們也正在與一系列能源生產商和消費者進行對話,商討措施,以保證全球能源供應的穩定,”聲明寫道。

CNN介紹,制裁俄羅斯油氣領域一度被美國和歐洲官員視作幾乎不可能邁出的一步,因為他們擔心這會引起全球能源價格飆升。但是,拜登一段時間以來面臨越來越大的外部壓力。

上周,民主黨保守派參議員喬·曼欽和共和黨參議員穆爾科斯基(Lisa Murkowski)一起,提交了一份法案草案,試圖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這份法案在國會獲得跨黨派支持。且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3月3日對記者表示,“我全力支持!禁運它(俄羅斯能源)。”

但白宮一度公開反對。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上周四表示,“減少全球能源供應”的做法并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還會抬高美國國內油價。

彭博社的能源實時價格網頁顯示,北京時間9日早晨,WTI原油期貨價格為125.65美元,漲幅1.56%。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為127.98美元/桶,漲幅3.87%。

美國機動車協會(AAA)的最新統計稱,“美國消費者從來沒有付過這麼高的油價”,目前,美國平均汽油價格創下紀錄,達到4.17美元/加侖。

CNN商業板塊3月8日發表預測稱,經濟學家們強烈擔心,對俄的經濟制裁將引發滯脹,而對歐洲來說可能更糟。

經濟學家預計,歐洲經濟將受到對俄制裁的影響。巴克萊分析師已將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下調1.7個百分點,至2.4%。預計整個歐洲大陸的個人消費、投資和出口都將以較慢的速度增長。與此同時,能源和小麥、金屬等其他商品的價格也在快速上漲。巴克萊將2022年歐元區通脹預期上調1.9個百分點,至5.6%。

換句話說,經濟制裁正在引發滯脹。CNN提到,1970年代同樣高通脹、經濟增長疲軟。當時,能源供應的衝擊重創了發達經濟體。

彭博社能源價格網頁

俄方警告: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3月5日曾對潛在的能源禁運回應稱,俄羅斯政府正在密切關注這一問題,顯而易見的是,此舉會劇烈影響全球能源市場。

3月7日,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發表電視講話,回應美國欲聯合歐洲盟友研究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可能性。他表示,這將給全球市場帶來災難性後果,或導致油價超過每桶300美元。他還警告稱,針對“北溪2號”受到的制裁,俄羅斯完全有權采取針鋒相對的行動,停止通過“北溪1號”輸送天然氣,但俄方并沒有這樣做。

英國跟進,但留出時間

英國政府迅速跟進美國的制裁,但是外界注意到,英國在時間上留出了轉圜的餘地。

路透社報道截圖

據路透社8日報道,英國進一步加強對俄制裁,將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相應產品。預計英國將逐步改從美國和中東購買石油。英國商務大臣科沃滕(Kwasi Kwarteng)表示,企業和供應鏈“有充足的時間”進行調整。他敦促企業“利用今年剩下的時間確保過渡平穩,以免消費者受到影響”。目前,英國尚未宣佈是否停止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

目前,俄羅斯石油進口占英國需求的8%。

歐盟提議:今年削減2/3俄進口天然氣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歐盟也將逐步減小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歐委會3月8日提議在今年將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削減2/3,大幅減少對俄能源依賴。本周,歐盟各國領導人將在巴黎討論這份提議。這對歐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能源轉向,因為歐盟對於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較大。

俄羅斯原油最大買家德國此前強烈反對俄實施能源禁運。德國總理朔爾茨7日表示,進口俄羅斯能源對歐洲人日常生活“至關重要”,禁運會將歐洲能源安全置於危險境地。德方正在加快尋找替代選項,但無法在一夜之間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