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局勢最新進展(3月9日)

分享到:
2022-03-09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8日宣佈,美國將對俄羅斯實施能源禁運,停止從俄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亦簽署法令,對制裁條件下的國民和企業給予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 資料圖

拜登宣佈,美國將對俄實施能源禁運,停止從俄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他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表示,對俄能源禁運將導致美國國內汽油價格繼續上漲,增加美國民眾生活成本。拜登警告美國石油和天然氣企業不要借機哄抬價格。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美國把對俄制裁擴展到能源禁運,意在搶占歐洲市場,這一做法造成的損失將由歐洲企業和民眾買單。

英國政府8日宣佈,將在年底前停止從俄進口石油及石油產品。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同日對媒體表示,法國不會立刻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希望從長遠角度逐步擺脫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當天早些時候,歐盟宣佈將把今年自俄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三分之二。

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簽署一項在對外經濟活動領域採取特殊措施的總統令,要求在今年12月31日前禁止特定種類食品和原料的進出口。相關食品和原料清單將由俄政府確定。當天早些時候,普京還簽署了一項包含一攬子社會經濟措施在內的法律,對制裁條件下的國民和企業給予支持。

俄羅斯國防部8日表示,俄軍自莫斯科時間9日10時起再次啟動“安靜模式”,以保障從基輔、切爾尼戈夫、蘇梅、哈爾科夫和馬里烏波爾撤離平民的人道主義走廊。俄國防部認為,俄烏之間應就撤離平民問題建立持續聯繫。

俄羅斯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採夫8日說,在過去一天內俄方在沒有烏方參與情況下,從頓巴斯地區及其他危險地區撤出超過5000人。此外,有超過200萬烏克蘭人和外國人向俄方提出了撤離請求。他說,烏民族主義者以殘酷的手段,阻止人們通過人道主義走廊撤至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8日表示,在緊靠俄羅斯邊境的烏克蘭實驗室中曾進行過生物武器部件研發,烏方緊急清理在美國資助下實施的軍事生物計劃痕跡已得到證實。扎哈羅娃表示,俄羅斯贊成恢復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工作。

烏克蘭總統網站8日發布消息稱,烏總統澤連斯基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準備就集體安全保障、頓巴斯地區和克里米亞的“未來”等問題與俄方進行對話。

“我已經多次談到北約,並公開向俄羅斯和普京總統傳達了這樣的信息:我們已經準備好接受來自必須確保我們國家安全的相關國家的保證。俄羅斯也在這些國家之列,因為俄羅斯是我們的鄰國。”澤連斯基說。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未來必須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鄰國,以及美國、法國、德國等國家簽署集體安全協議。

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修克8日說,兩條人道主義走廊當天開啟,東北部城市蘇梅和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平民可由此撤出。

俄羅斯方面先前提出,從莫斯科時間8日10時(格林尼治時間8日7時)起臨時停火,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馬里烏波爾和蘇梅開通人道主義走廊,供平民撤離。

俄烏邊境 圖:新華社

根據俄方劃定的路線,從基輔、哈爾科夫和切爾尼戈夫撤離的平民可以撤到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從馬里烏波爾和蘇梅離開的平民可以撤到俄羅斯或者烏克蘭另外兩座城市扎波羅熱和波爾塔瓦。

蘇梅距離烏俄邊界大約50公里。韋列修克說,烏俄雙方同意從蘇梅離開的平民撤到波爾塔瓦。第一支車隊當地時間10時出發。

烏克蘭通訊社發布視頻,顯示民眾攜帶行李乘坐大客車的畫面。視頻說明寫道:“蘇梅市綠色通道,第一階段撤離開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蘇梅市所在的蘇梅州官員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說,第二支車隊預計格林尼治時間8日11時出發,民眾也可自行搭乘交通工具離開。

波爾塔瓦市所在的波爾塔瓦州州長德米特裡·盧寧說,35輛大客車從波爾塔瓦駛入蘇梅,幫助民眾撤出。另有20噸人道主義物資運入蘇梅。

韋列修克8日晚些時候在視頻講話中宣佈,從馬里烏波爾到扎波羅熱的人道主義走廊開啟,一批人道主義物資從扎波羅熱運入馬里烏波爾。

烏克蘭總統助理基裡洛·季莫申科發布了一段視頻,顯示數輛印有紅十字標識的客車,他說這些車用於搭載平民從馬里烏波爾撤往扎波羅熱。自5日起,俄烏雙方多次宣佈為馬里烏波爾的民眾開通人道主義走廊,但隨後相互指責對方破壞停火、阻礙人道主義走廊開通。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8日晚些時候說,俄方向烏方提議的10條撤出路線中,烏方僅確認了從蘇梅到波爾塔瓦前往波蘭邊界的一條通道。在這一路線上,截至目前723人撤離,絕大多數為外國人。但是,烏方繼續拒絕開啟所有撤往俄羅斯境內的通道。(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