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方確認7日舉行第三輪談判 人道主義走廊開通受阻

分享到:
2022-03-06 22: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據央視新聞,當地時間3月5日,烏方代表團確認將於7日舉行第三輪俄烏談判,會談地點仍在白俄羅斯。



另據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5日晚消息,俄烏第三輪談判確實可能在未來幾天進行,很可能就是7日。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第二輪談判3日在白俄羅斯境內的別洛韋日森林舉行,雙方就建立人道主義通道達成諒解。俄國防部5日宣佈,為頓巴斯地區城市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的民眾開通人道主義走廊。

俄羅斯外交部5日表示,俄方期待通過和烏方的會談恢復頓巴斯地區的和平,讓所有烏克蘭民眾重歸和平和正義。

不過,俄羅斯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采夫5日表示,頓巴斯地區城市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的人道主義走廊開通受阻。烏克蘭外交部當天也確認,烏方無法通過人道主義走廊安全疏散平民。

米津采夫當天在人道主義應急響應跨部門協調指揮部的吹風會上表示,俄方根據烏克蘭方面相關請求,於莫斯科時間當日10時進入“靜默模式”,為頓巴斯地區城市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的民眾開通人道主義走廊。俄烏雙方協商了路線與運輸問題,俄武裝力量負責保障人道主義走廊安全。

米津采夫說,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兩座城市欲逃離戰火的居民分別為20萬人和1.5萬人,截至目前,這些人尚未抵達人道主義走廊。他說,莫斯科時間10時許,俄武裝力量陣地曾受到來自這兩地的火力襲擊。烏方利用當天的“靜默模式”,重新部署並整合力量,加強了其在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的陣地。

烏外交部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說,俄軍當天違反烏俄雙方已達成的協議,繼續炮擊馬里烏波爾、沃爾諾瓦哈等城市,使得烏方無法通過人道主義走廊安全疏散平民以及運送藥品和食品,聲明要求俄軍立即停火。

烏外交部強調,一旦安全條件到位,烏方將同人道主義組織一起準備撤離平民。

當地時間5日下午,俄羅斯國防部發佈消息稱,由於烏克蘭方面無意對民族主義分子施加影響以及延長“靜默狀態”,俄武裝力量從莫斯科時間18時起恢復進攻。

俄國防部稱,應烏克蘭方面的要求,俄軍從莫斯科時間5日10時起在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鎮地區實行 “靜默狀態”,完全停止軍事行動,以確保平民的撤離。但是這兩地的居民被民族主義分子扣押,無法通過安全走廊離開,民族主義分子重新集結並加強其陣地。

由於烏克蘭方面不願意對民族主義分子施加影響也無意延長 “靜默狀態”,俄軍自莫斯科時間下午6時起恢復了攻勢。

俄國防部還介紹了特別軍事行動的最新進展:俄軍沿著戰線持續推進,5日控制頓巴斯地區多個村鎮,摧毀烏克蘭多個軍事基礎設施,並擊落烏軍數架飛行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