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局勢最新消息(3月8日)

分享到:
2022-03-08 16: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當地時間3月7日晚,第三輪俄烏談判結束後,烏克蘭代表團的一名成員表示,與俄羅斯關於停火和停止敵對行動的磋商將繼續進行,相關問題到目前仍沒有實質性結果。

                                    俄羅斯代表團 圖:央視新聞視頻截圖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也表示,俄烏第三輪會談沒取得能實質改善局勢的結果,雙方在改善人道主義救援通道的物流運輸上有一點成果,這將有利於保障對居民的有效救援和幫助。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梅津斯基則表示,俄方希望人道主義走廊從明天開始運行,烏克蘭方面對此給予了保證。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在談判結束後也表示,俄羅斯希望能盡快通過人道主義救援通道成功撤離民眾。斯盧茨基還表示,與烏克蘭方面的談判還會盡快舉行,但是俄羅斯不對下次談判取得成果抱有幻想。斯盧茨基還補充稱,第四輪談判將於近期在白俄羅斯舉行。

在結束談判後,烏克蘭代表團已乘坐直升機離開了白俄羅斯布列斯特州。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計劃於10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會面,他說,如果拉夫羅夫準備好進行嚴肅的實質性對話,那麼他也準備好了。庫列巴還說,自己願意和任何人談判,以建立和平。

俄羅斯成立的烏克蘭人道主義響應協調指揮部8日凌晨發表緊急聲明。聲明稱,烏克蘭方面無法也沒有能力確保人道主義走廊的運作,在整個烏克蘭,特別是在基輔、切爾尼戈夫、蘇梅、哈爾科夫和馬里烏波爾等主要城市的情況正在迅速惡化,已經具有人道主義災難的性質。因此,俄羅斯宣佈從莫斯科時間3月8日10:00開始進入靜默狀態并對基輔、哈爾科夫、切爾尼戈夫、蘇梅、馬里烏波爾等城市提供人道主義走廊幫助當地平民撤離,部分撤離路線還需要和烏克蘭方面進一步商定。

3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審議烏克蘭人道問題。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聯合國不應僅僅依賴單邊信息,以及社交媒體上的不實信息評估形勢。涅邊賈表示,烏克蘭平民安全不是問題,俄方願意確保撤離人員的安全,對控制地區提供物資保障,同時與聯合國秘書處保持溝通。涅邊賈指出,當前,人道主義問題已被政治化,俄方希望各方客觀評估當前烏克蘭人道問題。

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茨亞表示,烏克蘭對於許多外國公民和烏克蘭人民一樣受困深感遺憾,烏克蘭已經建立緊急熱線,也與歐盟方面加強合作,盡可能加快難民轉移。烏克蘭感謝所有夥伴的支持,期待安理會在這場人道主義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如果烏克蘭滿足俄方的要求,俄方願“隨時”停止軍事行動。

佩斯科夫提到俄方要求的條件: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屬於俄羅斯,還要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烏克蘭應修改憲法,並放棄加入“任何聯盟”。

佩斯科夫還表示,俄羅斯將完成對烏克蘭的“非軍事化”。(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