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談判關鍵分歧依舊 談判前景不明

分享到:
2022-03-08 1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代表團7日在白俄羅斯境內別洛韋日森林舉行了第三輪談判。雙方就保障人道主義走廊問題取得一些成果,但在政治和軍事領域進展有限,未達到預期效果。雙方商定將繼續進行密集磋商。



據新華網、央視新聞消息,分析人士指出,雙方均表態願繼續接觸對話,這有助於緩解目前緊張局勢,也為政治解決當前危機帶來希望。

俄烏第三輪談判持續約三個小時。繼第二輪之後,雙方再次就人道主義走廊問題進行討論,並達成一定共識。

有分析認為,同前兩輪談判一樣,俄烏在本輪中就政治和軍事領域等關鍵議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商定未來將繼續進行密集磋商,這表明通過對話解決目前衝突始終是俄烏的重要選擇之一。

俄方談判代表、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7日在談判結束後表示,俄烏接下來將繼續談判,但俄方認為談判將會是“艱難而持續的”。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7日表示,已告知烏方,若其履行俄方提出的條件,包括烏克蘭必須修改憲法并放棄加入“任何集團”、承認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共和國,那麼特別軍事行動隨時可以停止。

烏總統澤連斯基7日表示,如果俄不放棄其針對烏的計劃,將會面臨更多制裁。烏談判代表團成員、烏人民公僕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6日表示,在領土完整方面,不會向俄妥協。烏願意討論“非北約”安全模式,比如烏方可以從美國、英國等國獲得直接的安全保障,烏方對與更多國家討論此事持開放態度。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說,中方認為,在烏克蘭問題上,要化解當前危機,必須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和保障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堅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照顧當事方的合理安全關切;必須堅持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必須著眼地區長治久安,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分析人士指出,俄軍近來在戰場上總體放緩攻勢,在烏多個城市實行“靜默模式”並開放人道主義通道,意在減少平民傷亡,並為談判創造氛圍。俄烏經過三輪談判已表明各自立場訴求,盡管雙方在核心議題上分歧依然很大,但仍應堅持通過對話方式解決爭端,以早日恢復和平。

最新消息稱,當地時間8日10時許,烏克蘭蘇梅市的人道主義平民撤離工作開始。

澤連斯基8日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表示,他對加入北約的問題已經變得冷淡。

早些時候,澤連斯基指出,他準備討論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領土,以及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的問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