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副總理:若美歐拒絕俄石油,油價或超每桶300美元

分享到:
2022-03-08 10: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針對美國欲聯合歐洲盟友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研究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可能性問題,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3月7日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這將給全球市場帶來災難性後果,或導致油價超過每桶300美元。他還警告稱,針對“北溪2號”受到的制裁,俄羅斯完全有權采取針鋒相對的行動,停止通過“北溪1號”輸送天然氣,但俄方并沒有這樣做。他還強調,俄羅斯與當前國際市場石油天然氣價格飆升沒有任何關係。

塔斯社報道

據塔斯社消息,諾瓦克在講話中談到了近期西方政界圍繞能源問題的表態,他認為歐洲官員再次試圖將近年來能源政策失敗的責任推給俄羅斯。

“結果,我們看到了能源價格大幅度上漲。”諾瓦克表示,“我可以負責任地說,俄羅斯與當前(能源)價格飆升和市場波動沒有任何關係。”

諾瓦克說,俄羅斯供應的天然氣占歐洲國家消費量的40%,俄方一直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完全遵守合同規定的天然氣供應義務。

他透露,經烏克蘭輸送至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量增加到了每天1.09億立方米,相當於每年約400億立方米。

上月下旬,在俄羅斯宣佈承認頓巴斯地區獨立後,德國總理朔爾茨2月22日德俄天然氣項目“北溪2號”的評審程序。他告訴記者,這一舉措是為了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

諾瓦克稱,考慮到歐洲對俄羅斯毫無根據的指責和對“北溪2號”管道實施的制裁,俄羅斯完全有權利采取針鋒相對的行動,對“北溪1號”輸送的天然氣供應實施禁運。

“但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做出這個決定,”諾瓦克說,“沒有人會從中受益。但歐洲政客們正利用他們對俄羅斯的表態和指控將我們推向這一步。”

“北溪1號”管道於2011年5月鋪設完畢,并於同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對歐輸氣。目前該管道處於滿負荷運行狀態。

當地時間2022年2月24日,德國盧布明,“北溪2號”波羅的海管道天然氣接收站。澎湃影像圖

諾瓦克還警告,拒絕進口俄羅斯石油將給全球市場帶來災難性後果。

“很明顯,價格的飆升將是不可預測的,可能達到每桶300美元甚至更多。”諾瓦克說,“歐洲的政治家們需要誠實地警告他們的公民和消費者會發生什麼......如果你想拒絕俄羅斯的能源供應,那就去吧,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把市場轉向哪裡。”

據路透社消息,國際油價7日衝上2008年以來最高點。當日,亞市開盤,美、布原油期貨漲超10%,其中布蘭特原油觸及139.13美元,WTI達到130.50美元。天然氣方面,倫敦洲際交易所(ICE)此前數據顯示,7日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一度衝至近3900美元/千立方米,一小時內降至2900美元/千立方米。

當地時間3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美媒采訪時透露,美國正在考慮動用一系列額外措施加強對俄羅斯施壓,其中包括同歐洲夥伴探討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的問題。就在布林肯發表此番言論之際,美國全國平均汽油價格突破每加侖4美元,達到十餘年以來的最高點。

不過一天后,德國總理辦公室7日發表聲明稱,儘管德國支持對俄羅斯“廣泛和有針對性的制裁”,但這俄羅斯能源,因為目前“沒有其他辦法”確保歐盟的能源供應。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