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溪”管道洩漏引發歐洲天然氣市場“巨震”

分享到:
2022-09-28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北溪-1”天然氣管道發生洩漏這一消息使得投資者對於歐洲天然氣供應短缺的擔憂加劇,當地時間9月27日,歐洲天然氣價格大幅走高,被視為歐洲天然氣價格風向標的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價格當天漲幅一度達到22%,收盤時漲幅仍然高達19.65%,報208歐元/兆瓦時。

國際油價27日也從此前的跌勢中反彈,11月交貨的紐約原油期價漲幅為2.33%,收於每桶78.50美元。1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價漲幅為2.63%,收於每桶86.27美元。油價走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有消息人士稱俄羅斯可能呼籲OPEC+在10月5日開會時商討每天減產100萬桶原油,另一方面,受到強颶風“伊恩”進入墨西哥灣東南部地區影響,英國石油公司和雪佛龍等主要油企關閉了當地的海上平台生產,這些因素助推了9月27日的油價從此前的9個月低位反彈。對於未來國際油價的走勢,多數投行預期油價會在第四季度走高。

隨著歐洲能源危機加劇,德國等歐洲主要國家近期不斷拓展能源供應來源。德國能源監管機構聯邦網絡管理局局長穆勒27日表示,德國政府正在努力增加從鄰近的歐洲國家進口天然氣的線路,以彌補俄天然氣管道供應不足的問題。穆勒表示,德方目前著力於增加從挪威、比利時、荷蘭和法國進口天然氣,並強化與歐洲國家在能源方面的長期合作關係。

據報道,當地時間26日,“北溪”天然氣管道3處同時損壞。瑞典電視台報道稱,瑞典和丹麥的測量站在“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區域都記錄了強烈的水下爆炸。美彭博社27日稱,雖然3處受損,但不會影響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因為它們已於8月底停止供氣。“北溪-1”和“北溪-2”目前都沒有向歐洲輸送天然氣,但裡面仍有天然氣。美國CNBC網站27日認為,該事件導致歐洲在冬季前通過“北溪-1”號接收俄天然氣的希望徹底落空。

事發後,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將這次事件稱為“遭到破壞”,並稱消息令人擔憂。不過佩斯科夫表示,事故的性質還不清楚,但是發生這一情況尚屬首次,需要立即展開調查,在調查結果公佈之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因素。(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