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向埃爾多安倡建“土耳其樞紐”引關注

分享到:
2022-10-14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 10月13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提出構想:可以通過在土建立一個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樞紐”,將“北溪”管道損失的運輸量轉移到黑海地區。

圖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右)來源:新華社/衛星社

一天前,普京就表示,俄羅斯可以把天然氣過境運輸從受損的“北溪”管道轉移到黑海地區和土耳其。

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普京向埃爾多安說:“昨天在能源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與貴國能源部長磋商後達成一項協議。我公開表示,如果土耳其和我們在其他國家的潛在買家有興趣,他們可以考慮建造另一條天然氣管道系統,並在土耳其境內建立一個天然氣樞紐,出售給其他國家,當然,首先是歐洲國家,如果他們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通過土耳其向歐洲國家提供天然氣,土耳其在今天是最可靠的路線。”

普京向埃爾多安還談到:“在我們可以共同創建的這個中心的運作期間,當然這將是一個平台,不僅是供應,而且是價格制定,因為定價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普京補充說:“這些價格現在是過高的。我們可以在一個正常的市場水平上順利地調整(它們),沒有任何政治色彩”。

據路透社報道,對於普京提出的“土耳其樞紐”計劃,埃爾多安當日在阿斯塔納並未第一時間在公開場合予以回應。據德國電信新聞網13日稱,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登梅茲12日在俄“能源周”論壇上表示,他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想法,現在評論為時尚早,但有關各方應探討該提議是否可行。

此前,普京12日在俄能源周活動上表示,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一條支線仍處於工作狀態,俄羅斯已準備好在秋冬期間向歐洲供應更多天然氣。據德國之聲報道,當被問及柏林方面是否會排除使用北溪2號管道的可能性時,德國政府發言人霍夫曼回應說:“是的”。

霍夫曼向媒體稱:“我們已經看到俄羅斯不再是一個可靠的能源供應商,甚至在北溪1號被破壞之前就已經沒有任何天然氣流動了”。9月26日,由俄羅斯向德國輸送能源的北溪1號與北溪2號位於波羅的海海底的管道於同一日發生爆炸,導致大量天然氣洩漏到附近海域。

事發前,俄羅斯已經在9月初以技術問題為由停止了通過北溪1號管道的天然氣輸送。北溪2號管道從未投入使用,德國在俄烏衝突爆發後停止了對它的許可批准。(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