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國暫停北溪2號認證,歐洲天然氣價格聞訊飆漲

分享到:
2021-11-17 10: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德國能源監管部門11月16日表示,已暫停對俄羅斯和該國之間有爭議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認證程序。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聞訊跳漲11%。

     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發聲明稱,由於北溪2號運營商位於瑞士,而不是德國,因此無法認定為獨立運營商。只有管道運營商的組織方式符合德國法律,才有可能獲得認證。

     德國政府方面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計劃在德國建立個子公司,以擁有並運營北溪2號的德國段。只要主要的資產和人員轉移到子公司,並符合所有法律規定,認證過程可以重啟。

     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跳漲10%,讓已經支付更高的燃氣賬單的企業和家庭更加艱難。歐洲天然氣定價基準之的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度大漲11%至88歐元/兆瓦時,交易價格接近過去個月的最高水平。


圖為2018年11月,在德國拉格附近的波羅的海水域,一名工人在“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專案鋪管船上工作。來源:新華社/法新

     烏克蘭對德國暫停審批程序的決定表示歡迎,但敦促西方不要陷入所謂“Gazprom的詭計”。

     烏克蘭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Naftogaz)CEO尤裏·維特倫科(Yuriy Vitrenko)臉書發帖稱,“這是對歐洲規則的嘲弄,(管道項目)與歐洲精神以及天然氣管道認證的法律條文都不相符。”

     維特倫科甚至還呼籲美國政府依據美國法律,對俄羅斯天然氣股份公司即將設立的子公司實施制裁。

     德國宣該決定之際,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的難民危機還在升級,4000多難民仍然在邊境滯留。歐洲已經對白俄羅斯實施了5輪制裁,歐盟官員指控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手策劃了這場“難民危機”,但白俄羅斯卻矢口否認,俄羅斯總統普京稱是美國和北約對中東事務的長期干預釀成了今日結果。

      歐盟約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北溪2號項目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並通過德國幹線管道輸送到其他歐洲國家。美國和烏克蘭等國直阻撓這項目,認為這將使歐洲各國加深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同時會損害烏克蘭的經濟和戰略安全。

     英國首相約翰遜11月15日表示,歐盟面臨著兩種選擇,要麽“站在烏克蘭邊”,要麽批準北溪2號項目。

   “我們希望我們的(歐洲)朋友能認識到,我們很快會做出選擇,要麽把更多的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巨大的新管道中,要麽支持烏克蘭、倡導和平與穩定。”約翰遜在倫敦的次演講中說。

     今年早前,俄羅斯否認為了獲得“政治影響”而限制出口歐洲的天然氣,但副總理諾瓦克上個月表示,北溪2號“盡早完成認證”將有助於“冷卻當前局勢”。

     今年,天然氣價格在歐洲飆升。對於發電設施以及歐洲的家庭供暖來說,天然氣至關重要。在德國宣消息之前,頭部能源貿易公司就已對冬天可能出現的燃氣短缺發出警告。

    “坦率地說,我們目前沒有足夠的天然氣。我們不會為了冬季儲氣,”能源交易巨頭托克集團(Trafigura)CEO傑里米·威爾(Jeremy Weir)在《金融時報》組織的次會議上說,“因此,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如果今年冬天特別寒冷,歐洲可能會出現輪流停電。”

     還有些市場人士持悲觀態度。咨詢公司“能源因素”(Energy Aspects)分析師詹姆斯·瓦德爾(James Waddell)表示,北溪2號管道預計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啟動,在冬季啟用的希望現在已完全破滅。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