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無限期“斷氣” 歐洲這個冬天難過

分享到:
2022-09-06 22: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俄羅斯表示其通往歐洲的一條主要天然氣供應管道將無限期關閉後,歐洲天然氣價格9月5日當天一度暴漲近30%。有分析認為,在這種極端情況下,冬天的天然氣價格有可能再翻倍,歐洲這個冬天會非常難過。

天然氣藏量佔全球25%的俄羅斯,一直是歐洲國家的能源依賴。8月31日,俄國先是宣布因運輸天然氣的北溪-1號需要維修,因此減供法國以及停供德國的天然氣直到9月4日。

不過,俄羅斯天然氣公司9月2日宣布,由於多處設備故障,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對歐洲的供氣將“完全停止”。對此,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坦言,斷供的原因來自歐盟各國、英國以及加拿大的經濟制裁,並指“除非西方國家解除制裁,否則天然氣供應不會恢復”。

歐洲天然氣與電價因俄羅斯斷氣飆漲,給歐洲產業及家庭帶來嚴重打擊。

就在俄方宣布“完全斷氣”幾個小時前,全球最大的鋼鐵製造商之一、總部位於盧森堡的安賽樂米塔爾公司表示,由於電力成本飆升,計劃關閉其在德國的兩家工廠。該公司CEO稱,“天然氣和電力的高成本給我們的競爭力帶來了沉重壓力”。

荷蘭啤酒巨頭喜力稱,歐洲的玻璃產能“很緊張,並且還取決於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和價格”。儘管該公司和合作夥伴擁有長期的供應關係,但也表示,當前和未來的能源和商品市場“充滿挑戰和動蕩”。 

9月3日,數萬捷克人走上首都街頭舉行反政府遊行,揭開了歐洲抗議能源價格飆升的序幕。

冬天快來臨,歐洲各國顯得束手無策。法國總統馬克龍5日在巴黎召開關於能源危機的新聞發布會時,呼籲民眾改變行為習慣,例如在寒冷天氣裡“把暖氣調小一些”。

歐洲也並非完全坐以待斃,歐盟能源部長預定9月9日共商緊急應變措施。馬克龍透露,法國準備向德國輸送天然氣,而在用電高峰時期,法國則需要德國生產的電力。此外,法國贊成歐盟國家共同購買天然氣,以獲得更低價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與此同時,瑞典和挪威正計劃組建北歐地區電力市場工作組,並將邀請丹麥和芬蘭加入,希望以開發電力市場的新模式,確保該地區電力供應安全且價格低廉。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雖然歐洲各國都在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但歐洲天然氣有四成來自俄羅斯,很難有其他替補方案。而且冬天臨近,如果沒了俄羅斯的天然氣,歐洲就只能減少使用天然氣。

莊太量預料,在現在這極端情況下,冬天的天然氣價格有可能再翻倍。這個冬天,歐洲會非常難過。(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