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捷克7萬人上街抗議能源價格上漲 反對歐盟北約

分享到:
2022-09-04 16: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 俄羅斯決定北溪管道完全停止輸氣後,歐洲再次陷入能源困境。當地時間9月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約7萬人走上街頭呼籲執政聯盟采取更多措施控制飆升的能源價格,並發聲反對歐盟和北約。

布拉格街頭抗議的民眾 推特圖

綜合外媒報道,抗議活動的組織者包括來自捷克的一些“極右翼和邊緣政治團體”,他們對由捷克總理菲亞拉政府的一系列“以西方為導向”政策提出批評,呼籲捷克在軍事上保持中立,並采取措施控制飆升的能源價格,比如與包括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商在內的公司簽訂能源合同。據警方估計,截至3日15時左右,抗議者人數約為7萬人。

“我們抗議的目的是要求改變,主要是解決能源價格(飆升)的問題,尤其是電價和天然氣價格,這將在今年秋天摧毀我們的經濟,”此次抗議的組織者之一伊裏·哈弗爾說。另有抗議者要求捷克現執政聯盟辭職。

報道稱,活動中一條標語寫著:“最好的都給烏克蘭了,只給我們剩兩件毛衣。”這句話代指不斷上漲的能源價格,以及捷克民眾可能面臨的寒冷冬天。

菲亞拉3日晚些時候對抗議活動進行了回應,聲稱這些抗議活動由“親俄勢力”發起,並批評“他們的立場接近極端,與捷克共和國的利益相違背。”據報道,作為目前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政府將於下周召開歐盟國家緊急會議,討論解決能源危機的辦法。

9月2日,七國集團財長一致同意對俄羅斯石油設置價格上限。同日,俄能源部長舒利吉諾夫表示,西方國家對俄采取的單方面限制措施正在引發能源供應中斷,並導致世界能源價格上漲。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說,北約雖然否認公開參與俄烏衝突,但實際上早就站在烏克蘭一邊,借烏克蘭之手與俄羅斯作戰。她指出:“北約在通過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延長衝突。” (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