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捷克將實行能源限價措施

分享到:
2022-09-14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 捷克政府9月12日晚宣佈,將從11月起對電力和天然氣實行限價措施,以應對不斷攀升的能源價格。

圖為捷克首都布拉格 新華社發

據新華網消息,捷克政府當天召開特別會議商討能源問題對策。總理菲亞拉在會後的一份聲明中說,會議同意電力最高限價每千瓦時(即每度電)6捷克克朗(1捷克克朗約合0.04美元),限價適用於家庭、企業及個體經營者。

捷克財政部長斯坦尤拉當天對媒體表示,預計該措施將耗費1300億克朗的財政預算,政府計劃向能源公司等徵收的稅收預計到明年能覆蓋其中的700億克朗。

菲亞拉還表示,政府將於14日公佈針對工業領域的應對措施。

據捷克統計局數據,該國7月通脹率連續第13個月上漲,按年率計算達17.5%,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是主要推手。12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通脹率為17.2%,增速略降。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能源價格高企,未來幾個月通脹率可能達到20%。

此前,歐盟成員國能源部長9月9日開會討論歐盟如何制定措施應對飆升的能源價格,以度過今冬取暖季。討論的方案包括給天然氣設置價格上限,但各國意見不一,分歧較大。

俄烏戰事以來,歐盟與美國一道對俄施加多輪制裁,但其反噬作用令歐盟處境窘迫。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定於14日發佈歐盟應對能源價格飆升的方案,各成員國將就方案表決。

凜冬將至,歐洲民眾對未來的擔憂日益加深。9月3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7萬多民眾舉行大規模集會。集會者要求抑制電價,確保低價燃氣供應,呼籲捷克在軍事上保持中立,反對歐盟、北約和捷克的對俄立場。(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