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普京訪沙特阿聯酋 正重返國際舞台?

分享到:
2023-12-07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無懼歐美的孤立,俄羅斯總統普京6日訪問阿聯酋及沙特阿拉伯,7日還將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伊朗總統萊希。普京正在重返國際舞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5日宣佈有關消息。在一天訪問行程中,普京將與沙特和阿聯酋領導人探討雙邊關係、巴以衝突和國際政局。

圖為:普京 圖源:新華社

暨南大學教授吳非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普京的外交重點有三個,分別是東方、非洲和中東地區,這也是俄羅斯的“東方政策”。此前,普京已出訪過中國,這次訪問中東,正是俄羅斯外交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其次是從能源的角度出發,作為能源大國若能達成共識,可抵抗住來自美國的壓力。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在被國際刑事法院發出逮捕令後,普京現在能去的國家不多。他這次去中東是要打破外交孤立,同時顯示俄羅斯的外交空間。

自去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普京極少外訪,G20峰會等大型國際會議也少見普京的身影。不過,今年10月12日起,他一連兩日訪問吉爾吉斯斯坦,成為自今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向他發出逮捕令以來首次外訪。同月,他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西方媒體指出,普京此次外訪是在巴以衝突轉移西方對俄烏衝突注意力、烏克蘭反攻不成功的情況下進行的,“普京似乎重新有了自信。”

是什麼促成普京外訪加頻?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同日對香港中通社指出,一是新冠疫情後出訪條件的優化;二是俄羅斯在西方制裁下發展經濟的需要;三是加強與能源出口國合作,以能源等為杠杆應對西方政治包圍的外交意圖。

“閃電式”出訪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後,12月7日普京將會見伊朗總統萊希,雙方將主要討論伊俄關係和加沙局勢。有分析認為,俄羅斯正在彰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吳非表示,過去由於寡頭經濟,俄羅斯經濟上較依賴歐洲,但俄烏衝突使歐洲主動斷絕了和俄羅斯的聯繫,促使俄羅斯經濟結構改變。這也使得俄羅斯外交主動性增強,普京開始恢復與過往外交擅長的地點進行接觸,恢復在中東地區的話語力量。

近日,俄羅斯、伊朗兩國外長在莫斯科簽署了關於共同應對單邊強制措施後果的聲明,伊朗外長也稱尋求建立一個由受制裁國家組成的聯盟。西方制裁持續下,普京能否突破當下局面?

丁純指出,儘管遭遇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仍在。但是俄烏衝突背景下,俄羅斯和西方的對立難解,還要看戰局的形勢和美歐內部的政治變化。(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