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球兩成原油交易結算不再使用美元

分享到:
2023-12-29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9日電 俄羅斯和伊朗因為遭到美國的制裁及其它限制,正加緊在石油貿易方面以非美元結算,而中國、印度等國也樂於以較低價格購買俄伊出口的石油。美國《華爾街日報》12月28日報導說,據估今年全球石油交易有20%以替代貨幣進行,令美元的主導角色受到一定程度衝擊。

新華社資料圖

摩根大通全球商品研究主管卡內娃(Natasha Kaneva)表示:“美元在大宗商品市場上正面臨一些競爭。”該銀行數據顯示,2023年用非美元貨幣結算的主要大宗商品合約達12件,相較之下2022年為7件,而2015年至2021年僅有2件。

除了俄伊,一些主要新興經濟體也在尋求降低美元依賴。包括巴西、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甚至沙特阿拉伯,最近都在採取措施,為避開美元貿易奠定基礎。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27日稱,俄方已成功規避對其石油的制裁,將石油出口從歐洲轉移至中國和印度。俄對中印兩國的原油出口量,合計占其原油出口總量的90%左右。諾瓦克說,歐洲在俄原油出口的占比已從約40-45%,降低至僅約4-5%。

目前,中俄雙邊貿易多以人民幣結算。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數據,10月份,全球有3.6%的國際支付使用人民幣。這一數字高於1月份的不到2%,略低於9月份3.7%的歷史新高。

今年7月,印度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簽署盧比結算協議,8月即以盧比自阿方購買100萬桶原油。不過,俄羅斯央行有不接受印度盧比的非正式指示,俄國石油供應商不接受以盧比付款,所以作為臨時解決方案,最終以人民幣、港幣,以及與美元掛鉤的阿聯迪拉姆貨幣(AED)共同支付。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晚間在克里姆林宮接見來訪的印度外長蘇傑生(S. Jaishankar)。期間,普京邀請印度總理莫迪訪俄。稍早,蘇傑生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蘇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說,預計普京與莫迪將於明年會晤。蘇傑生還表示,2023年印度與俄羅斯的貿易額可能會突破500億美元。

拉夫羅夫則提到,俄印在聯合生產武器方面的談判取得實質進展。他說,這種合作具有戰略性質,符合兩國利益,有助於確保歐亞大陸的安全。(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