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印峰會如何處理對俄分歧成焦點

分享到:
2022-04-11 2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白宮發佈聲明稱,美國總統拜登將於4月11日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視頻峰會。之後,兩國外長和防長還將在華盛頓舉行“二加二”部長級對話。由於印度在俄烏問題上未跟隨美國譴責俄羅斯,也未響應西方對俄制裁,還大量進口俄羅斯石油。美印將如何處理分歧,成為這次會晤最令人關注的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10日在聲明中表示,美印領導人“將推進有關發展印太經濟框架和提供高質量基礎設施的持續對話”,“拜登總統將繼續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殘酷戰爭的後果,以及減輕其對全球糧食供應、大宗商品市場的破壞性影響進行密切磋商”。

美印如何處理雙方在俄烏問題上的分歧,料將是本次會議的主要議程。自俄烏開戰以來,印度堅持拒絕譴責俄羅斯。在三次聯合國大會有關俄烏局勢的投票中,印度三次投出棄權票。即使在西方譴責音量最高的恰事件上,印度也僅譴責了暴力行為,依然未譴責俄羅斯。

同時,印度也沒有跟隨美西方以及“四方安全對話機制 (QUAD)的另外兩個夥伴日本和澳大利亞,對俄羅斯進行制裁。相反,印度還開啟“囤貨”模式,低價購買300萬桶俄羅斯原油。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4月1日訪印期間透露,雙方已實施盧-盧比貿易支付機制,幷將加強這支付統,加大力度擺脫以美元為基礎的支付統。

印度為何沒有跟隨美國?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張家棟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時分析指:“其,早在冷戰時,印度在美蘇之間就基本保持不選邊站,會中間偏方,但不會聯合方反對另方。印度外交的核心至今未變,即獨立、不結盟。其二,俄對印度非常重要,印度陸軍約90%的裝備來自前蘇聯及俄羅斯統,武器裝備有延續性,因此印度仍依賴俄羅斯。其三,戰略上,俄羅斯是印度幾十年的戰略夥伴,不太可能輕易拋下,且旦與俄切割,就在美國面簽失去了籌碼。”

不過,張家棟認為,印俄雙方用盧-盧比貿易支付機制,不是印度在挑戰美元霸權,而是因美國不準俄羅斯使用美元,導致交易渠道受限,只能選擇雙方的貨幣,但又未就使用哪方貨幣達成共識,才會出現盧-盧比概念。由於盧比幣值變化大,這是種變相的以貨易貨方式,幾乎不會發生金融流動。”美國制裁伊朗時,印度與伊朗同樣維持石油交易,但使用了印度的盧比結算。”

在印度做出一系列棄權及違反制裁行為後,美國些政客認為印度的行為無異於“背叛”。3月17日,國會跨黨派議員團聯合致信印度駐美大使桑德胡,敦促印度對俄譴責。有美國官員警告,若印度大幅增加俄石油進口,將面臨“巨大風險”。

但拜登政府對印度卻十分容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就“印俄關會否影響美印關”問題表示,印俄關不同於美俄,“當然是可以的。” 4月8日,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稱:“是否從俄進口石油,是包括印度在內的每個國家自己的決定。”

美國為何對印度隱忍不發?張家棟指:“對美國而言,印度與俄經貿聯的重要性不大,所以對印度容忍度較高,印度人“貪點小便宜”,趁機從俄拿些打折的油亦問題不大,但美國在意的是,對俄的立場是政治和外交的象征,若拉不住印度,便很難用同樣的理由向中國及其他國家施加壓力,對俄制裁就會出現大的政治及經貿缺口。”

他續指,美國視印度為“朋友”,會留有空間,類似還有德、法、英,對俄貿易都未完全停止。美國要打擊俄羅斯,需要印度;要圍堵中國,也需要印度。因此美國要的不是印度完全拋棄俄羅斯,只需與俄聯減少,這也和美國對俄取緩慢施壓、令其漸漸失血、逼其走投無路的策略吻合。

不少觀點認為,美國對印度容忍最終仍是因為中國。如美國傳統基金會南亞問題研究員史密斯就發文呼籲,印美在印太地區,特別是應對中國問題上的共同目標一致,“不要因為普京破壞美印關係。”

對此,張家棟指出,在印度看來,與美國搞好關係,只有一個目的——對付中國。二者只是在俄羅斯問題上有差異。盡管中印還有訪問,但新對抗往往是一種軟對抗,仍會留有交流、合作。

不過,他又指,若普京或俄羅斯倒台,印度有可能轉變對俄立場,它亦在觀望等待時機,只是目前還未到。他說,“就算美國拿出足夠的條件,拉攏印度的概率都不高,但拿點東西出來,或許可以讓印度離俄羅斯遠一些。”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