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際社會“高度團結”反俄羅斯嗎?

分享到:
2022-03-25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聯合國大會3月24日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新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戰和撤軍,決議獲140個國家投下支持票、38國棄權、5國反對。如此大比數通過決議,是否意味著國際社會“高度團結”反對俄羅斯?

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圖源:新華網

在24日的投票中,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有140國贊成;俄羅斯、白羅斯、敘利亞、朝鮮和厄立特里亞等5國反對;包括中國在內的38個國家棄權;另有10個國家沒有投票。

此前,聯合國於3月2日首次就烏克蘭局勢進行表決,以141票贊成、5票反對和35票棄權的結果通過要求俄羅斯止戰的決議。

雖然兩次表決,都以大比數通過。但美西方國家似乎並不滿意。美國之音25日在一篇評論中指:“在這個世界歷史上的決定性時刻,亞洲、中東、非洲及拉美地區的很多國家閃爍其詞,不願公開譴責俄羅斯,往往選擇類似中國的呼籲談判、提供援助等立場敷衍壓力和責任。”

對此,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隨著俄烏戰事,國際地緣政治和格局出現新變化,美國歐盟及日本形成一個版塊,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等周邊國家形成另一版塊,另外還有一個伊斯蘭版塊,而東盟與中國是出於上升期的新版塊。

在亞洲這一版塊,中國和印度對聯合國的決議投下了棄權票。東盟對俄羅斯軍事行為回應也頗為冷淡,除了新加坡宣佈將對俄實施經濟制裁、印尼表示譴責,其他國家幷未就俄烏情勢達成集體共識。東盟兩度發表部長聯合聲明,呼籲和平解決方案,全文既未提到俄羅斯,也未使用“入侵”或“武力”等字眼。印度和東盟如此“不配合”,出於什麼考量?

劉瀾昌指,印度在俄烏問題上不僅是中立立場,其實是親俄立場。政治上,印度與前蘇聯有歷史上的傳統親密關係;軍事上,印度軍備主要由俄羅斯供應;能源上,印度一直靠俄羅斯提供天然氣;地緣政治上,俄羅斯在印巴矛盾中支持印度,面對親中的巴基斯坦,若失去俄支持會更吃力。

他續指:“莫迪看得很準,美國正在推印太戰略,需要印度牽頭,加上美印日澳經濟上的聯繫,他知道即使表露親俄,美國也不敢制裁,不敢輕易將印度推向俄羅斯或中國。”

至於東盟不積極跟隨西方譴責俄羅斯,劉瀾昌認為,東盟堅持“不選邊站”立場,其中越南和馬來西亞2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不支持制裁俄羅斯,保持中立,態度非常明確。

在非洲,從聯大3月2日投票情況看,非洲大陸54個國家中,有17個投下棄權票,8個國家未投票,顯示非洲對此出現嚴重分歧。在非盟輪值主席和非盟委員會主席發表的聲明中,僅對烏局勢嚴重關切,還加上了中國等國家常說的“雙方立即停火”、“進行政治談判”等。南非總統甚至將烏戰爭歸咎於北約,表示將抵制譴責俄羅斯的呼籲。

對此,劉瀾昌認為,非洲國家一直在“受氣”,對美國霸權亦反感,在聯大會議中,一些非洲國家不譴責俄羅斯,或棄權,或不投票,不投票也是棄權。但非洲影響力畢竟較低,會根據各自與美國經濟上的聯繫,決定這次與美國的對抗程度。

在拉美,盡管多數國家在聯大投票、對俄譴責,但隨後一些國家的聲明似是而非,與投票立場自相矛盾。墨西哥總統公開表示,對俄不實施任何經濟制裁。巴西總統稱,巴西保持中立,幷盡一切可能提供幫助。

“拉美國家與非洲一樣,有自己的打算,只是程度不同。”劉瀾昌舉例,墨西哥和美國經濟存在互相依存的關係,美國依賴墨西哥的能源和低端產品,有所依仗。反之委內瑞拉原本與美國關係較僵,當下為自身利益,對美國立場有所松動。

在中東,數十年來,海灣阿拉伯國家一直在很多重大的國際問題上支持美國,但這次,它們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明顯與華盛頓相左。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一直避免抨擊和懲罰俄羅斯,也沒有增加石油產量來控制油價上漲。

劉瀾昌分析認為,廣大中東國家信奉伊斯蘭教,與美西方屬文明衝突,恰是反對美國霸權最大的一股勢力。美國在中東多次引發戰爭,用美元霸權剝削,已得罪伊斯蘭世界。甚至因石油一直與美國保持一致的沙特,最近亦傳用人民幣結算對華石油貿易。

從聯大決議來看,全球70億人口,反對票和棄權票亦占全球半數人口。有觀點認為,世界輿論話語權掌握在西方口中。美國想要抹黑某個國家,很多國家不得不屈從。但西方輿論,不等於國際輿論,西方態度,亦不是人類的普遍態度。

對此劉瀾昌表示認同,他解析:“一方面西方媒體滲透力強,英語普及率強於其他語種,另一方面美國近年來在輿論軟實力投入巨大人力財力,美國支持的非政府機構(NGO)就有900萬人,加上美國經濟、科技、軍事力量帶來的威懾,‘第三世界’在經濟全球化後奉行‘不結盟’,力量分散,易產生畏懼心態。事實上,世界話語權仍由美國為首的西方主導。”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