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四方安全對話”何以聚焦印太 未譴責俄羅斯?

分享到:
2022-03-04 2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由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3月3日舉行視像峰會,商討俄烏及印太地區局勢。會後四國發表聯合聲明,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重申承諾在印太地區維持自由開放,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免受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網

美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和印度總理莫迪出席了這次會談。四方同意啟動新的人道援助和救災機制,建立溝通渠道回應烏克蘭危機。提出要以俄烏局勢作為借鑒避免發生在印太地區,並一致反對在印太地區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

聲明並未直接提及台灣,但所謂“在印太地區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確保 “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得到 “尊重”,各國 “不受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這些措辭,顯而易見指向台海局勢。有分析指,這份聲明是開給台灣的“定心丸”,也是對中國大陸提出警告。

“毫無疑問,‘四方安全對話’主要目標是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中國與南亞合作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俄烏戰事一起,蔡英文當局不斷挑釁,四方或在擔心中國是否也會採取俄羅斯做法。

俄烏衝突爆發後,有輿論擔憂,白宮和五角大樓將把重點目光和美國資源轉向歐洲及北約。“四方安全對話”結果,是否證明美國仍專注於印度-太平洋地區?

劉宗義指出:“美國對外戰略重點非常清楚,就是遏制中國。俄烏衝突發生後,美國政府也一再強調,不會改變對外戰略重點。中國是其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美國不會因俄歐衝突,把其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力量轉到歐洲。

引人注目的是,四方會談聚焦俄烏局勢,聯合聲明卻未對俄出兵做出譴責。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四國集團發表聯合聲明後,莫迪的辦公室又發佈了另外一份單獨聲明。莫迪強調“四國必須繼續關注其核心目標,即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而烏克蘭事態發展“需要回到對話和外交的道路上”。

在上周的聯合國安理會,印度對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投了棄權票,因此得到了莫斯科的贊許。在安理會提議的就目前危機召開聯大特別全體會議的表決中,印度再次投了棄權票。

據《澳大利亞人》報道,美國助理國務卿唐納德·盧說,白宮“不遺余力地說服印度既要在聯合國會議上投票,也要在這個關鍵時刻對烏克蘭表示支持”。印度如此取態不僅未令白宮滿意,亦招致西方批評,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羅里·梅德卡夫稱,印度對烏克蘭的困境採取了 “非常冷酷的、基於利益的方法”。

顯然,美澳日三位領導人在四方會談上仍然未能說服印度轉變對俄立場。印度為何堅持不譴責俄羅斯?印度能否維持其在西方和俄羅斯關係中的中立地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認為,印度在美俄之間中立立場始終不變,不會譴責俄羅斯,亦不會倒向西方,左右逢源是其最可取的戰略選擇。“長遠來說,印度會始終堅持中立戰略。且印度如願的希望很大,隨著實力不斷提升,美、俄目前都沒有足夠力量迫使其加入。”

劉宗義亦持相似觀點。他推測,印度認為“四方安全對話”職責範圍僅限於印太地區,不適用於對付俄羅斯,在遏制中國發展、用軍事手段來制衡或者平衡中國問題上,印度與其他國家基本立場仍然一致。

劉宗義續指,盡管美國一直對印度提供武器,美印武器貿易每年增長,但無法完全取代俄羅斯的作用,印俄之間有非常密切的軍事、軍火貿易,印度70%的武器裝備都從俄羅斯進口,採用俄式系統,所以無法切斷與俄羅斯的關係。“印度一直期望在美印、在印太和歐亞之間保持平衡。”

劉衛東點出要害:“對於中國,印度也幷非視為敵人,但對中國的警惕明顯超過對美俄,目前正是利用在美俄之間的平衡,將主要的力量引向中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