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快“停火”?普里皮亞季河岸的談判與憂懼

分享到:
2022-03-01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終於坐下來談了,俄烏局勢會否迎來“轉機”?

普里皮亞季河岸,當地時間2月28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會談正式開始。雙方見面的地點在這個白俄羅斯戈梅利州靠近白烏邊境的地方。

此次會談,烏克蘭代表團共派出包括烏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在內的等6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表示,會談的核心問題是立即停火和撤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未來24小時對局勢至關重要。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梅津斯基則表示,俄羅斯隨時準備與烏克蘭談判以實現和平。俄方此前表示,烏克蘭的“去軍事化”將成為會談焦點之一。

(圖源:央視新聞)

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多日後,雙方終於坐下來談,而非“一言不合就開打”!此次談判會否取得一定成效?俄烏雙方會否就此停火?令人關注。

德國政府對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談判表示歡迎,但認為俄烏談判將很“複雜”,有可能拖延。

白俄羅斯政治學者沃斯克列先斯基則說,如果雙方願意達成和平協議,談判將非常艱難,可能會持續到28日深夜,如果沒有達成和平的意願,只是做做樣子,則可能很快不歡而散。

“俄烏今天談判,首輪接觸就有成果的幾率很低。”內地媒體人胡錫進分析稱,烏克蘭估計會要求無條件停火,俄羅斯則會為停火提出很多條件。雙方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態度也會尖銳對立。此外,俄羅斯會強調烏克蘭需保持“中立”。

他認為,會談雖然是俄烏之間進行,但美國和北約將是談判室裡始終存在的“幽靈”。

胡錫進還指出,北約東擴的確不顧俄羅斯人的安全關切,應圍繞這一點出現各方都能接受的調整和鬆動。當年蘇聯導彈部署到古巴,美國拒不接受那樣的逼近,從而爆發震動世界的對抗。反過來想想,美國現在要圍繞俄羅斯搞出一串“古巴”來,他們能指望莫斯科無動於衷嗎?

“如果俄與西方相互誤判對方的軟弱,一味往前走,最後什麼樣的昇級都不能排除,核武器這張牌最終一定會被擺到桌面上來。”胡錫進強調。

從多個分析可見,俄烏會談前景難料。但可以肯定的是,俄烏危機已引發全球關注,中國多次被美西方點名。

俄羅斯對烏克蘭采取軍事行動後,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27日呼籲中國譴責俄羅斯,稱“這不是旁觀的時候”。美方還放出風聲,稱美國曾6次與中方開會,懇請中國勸阻俄羅斯,而中方目前已傾向尊重美方制裁舉動。

美方官員稱,有報道稱中國一些銀行已停止為從俄購買實物商品開具信用證,這是一個積極信號。

然而,在25日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中國還在就烏局勢的投票中棄權。這明顯與美方的揣測不同。

對此,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28日直言:“美國的目的很明顯,是企圖離間中俄,破壞中俄之間的合作及默契。美方希望藉此為自己製造道德高地,陷中國於不義。”

劉瀾昌續指:“所謂'中國傾向尊重美國的制裁舉動',是不堪一擊的謊言,中國只是沒有正面反擊美方舉動而已。事實上,在俄烏問題中,中國勢必要考慮自身的最大利益。美方當前將中國當作最大對手,毫不掩飾以台制華之心。”

至於美歐祭出將俄羅斯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系統之外的制裁, 劉瀾昌認為:“對中國而言,這是一場演習,可以看看這項制裁到底能有多大作用。當前俄羅斯已經去美元化,許多時候其在國際交易中也不使用SWIFT系統。中俄可能會有另立系統的計劃,不過新系統能否為全球接受,這需要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國肯定不會主動退出當前的系統,傷害自身。”

除俄烏會談成果引人關注外,大眾亦關切,烏克蘭會否“火線”加入歐盟?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7日表示,希望烏克蘭加入歐盟,但強調入盟“有一個過程”。

“烏克蘭此時入歐概率不大,實際上屬於一種政治立場的表態,”複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8日指出,這主要基於雙方的政治需求,并非意味著真正加入。

“歐盟此舉,是不讓烏克蘭徹底倒向俄羅斯。”簡軍波還說,歐盟無法給出具體承諾,最根本原因是目前烏克蘭尚未達到入盟門檻,包括政治上要徹底民主化、法制化,經濟上要有健全的市場經濟體制,經濟發展程度要達到一定標準,司法系統要獨立。烏克蘭在很多方面存在差距,無法立即改善。“從戰略角度講,歐盟想把烏克蘭拉住,但從戰術角度講,它不能通過這種方式惡化已經非常嚴峻的地緣政治衝突。”

簡軍波認為,烏克蘭恐近幾年都無法加入歐盟,“給你一個希望,能否實現是另一回事。”

“景色很美卻像墳場”,普里皮亞季河岸令人心動的美景和深淵一般的核洩露恐懼為世人所知。在香港觀察家看來,軍事是解決政治問題的終極手段,但政治在西方又常常被稱為“妥協的藝術”(Politics is the art of compromise)。按下核武按鈕就是萬劫不複,希望歐美俄諸國的領導們能够以超凡的政治智慧解決紛爭。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