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烏克蘭能否“火線”入歐盟?

分享到:
2022-02-28 20: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7日明確表示,希望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8日亦表示,雙方已談及入盟具體決定。烏克蘭可能“火線”入歐盟嗎?受訪專家指出,烏克蘭此時入盟概率極小,此時提出,可視作雙方的政治立場表態。

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總部所在地——貝雷蒙大樓。圖源:新華網

馮德萊恩27日接受歐洲新聞電視台訪問時,稱“烏克蘭是歐盟的一員”,希望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日晚間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已與馮德萊恩通電話,討論關於加強烏克蘭國防能力、宏觀財政援助和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具體決定。

俄烏危機爆發後,澤連斯基不斷向歐盟和北約喊話,要求火速加入,但一直未能得到明確回覆。25日,他在社交媒體表露出失望,稱西方已完全放棄了烏克蘭。26日下午,澤連斯基2小時內連發3條推文,稱自己正和相關國家、組織領導人交談討論,幷先後就“烏克蘭入歐資格”表示:“現在是決定烏克蘭是否加入歐盟的關鍵時刻”、“我相信歐盟也會選擇烏克蘭”、“烏克蘭必須成為歐盟的一部分”,表達“入歐”決心 。

馮德萊恩27日的表態,看似給了澤連斯基一個“準信”,但對於澤連斯基此前提出的“快速入盟”,馮德萊恩未置可否。馮德萊恩對歐洲新聞網表示,烏克蘭入盟“有一個過程”,包括將烏克蘭市場整合進一個單一市場,或在能源網方面密切合作等。她又說:“隨著時間的推移,烏克蘭屬於歐盟。”

既然承認“烏克蘭是歐盟的一員”,但不承諾“快速入盟”,歐盟出於什麽考量?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烏克蘭此時入歐概率不大,實際上屬於一種政治立場的表態,主要基於雙方的政治需求,並非意味著真正加入。

“首先,在當前俄烏衝突形勢下,歐盟要表示對烏克蘭的支持立場,除了實施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也要考慮政治上的支持,入盟就是一種。”

“其次,歐盟希望能抓住烏克蘭,在政治上繼續施加影響力。俄烏衝突屬於典型的地緣政治衝突,西方國家與俄羅斯均希望抓住烏克蘭,在當前談判、衝突之際,歐盟此舉,是不讓烏克蘭徹底倒向俄羅斯。”

簡軍波續稱,歐盟無法給出具體承諾,最根本原因是目前烏克蘭尚未達到入盟門檻,包括政治上要徹底民主化、法制化,經濟上要有健全的市場經濟體制,經濟發展程度要達到一定標準,司法系統要獨立。烏克蘭在很多方面存在差距,無法立即改善。“從戰略角度講,歐盟想把烏克蘭拉住,但從戰術角度講,它不能通過這種方式惡化已經非常嚴峻的地緣政治衝突。”

若烏克蘭開始入盟程序,將面臨什麽局面?

簡軍波形容,這是一個“吊著”的過程,從歐盟以往對待西巴爾干地區國家的方式來看,即使提供援助,也並未加緊入盟議程。烏克蘭此前已成為聯系國,但變成成員國,仍要“走程序”,恐近幾年都無法加入,“給妳一個希望,能否實現是另一回事。”

馮德萊恩受訪前,歐盟27個成員國通過史無前例決定,向烏克蘭軍隊提供價值4.5億歐元的一攬子武器裝備,以及價值5000萬歐元的燃料、防護設備等“非致命性物資”。同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佈,同意在靠近白俄羅斯的邊界地區與俄羅斯展開停火談判。

歐盟在俄烏談判之際提供軍火,是否在火上加油,進一步激化戰爭?簡軍波表示,當前俄烏雖考慮談判,卻並未停火,戰事仍在繼續,“不能簡單一概而論,提供武器可視作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