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布林肯急訪東歐助烏克蘭 恐令戰事陷惡性循環

分享到:
2022-03-03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3日至8日訪問一眾東歐國家,並與歐盟及北約官員會談,就如何應對俄烏問題作出協調,並重申美國對北約成員國的安全承諾。美國還直接或通過東歐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毒刺防空導彈等裝備。受訪學者指,各方都在為日後談判爭奪籌碼,使俄烏局勢陷入惡性循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源:澎湃影像

美國國務院2日公佈指,布林肯此行將前往比利時、波蘭、摩爾多瓦、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其行程包括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及北約官員會談,並參加七國集團(G7)部長會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聲明中說,“布林肯將與我們的北約盟邦和歐洲夥伴就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發動預謀、無端和不正當的戰爭,繼續進行廣泛磋商和協調。”

布林肯此時訪問東歐國家,目的何在?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布林肯的目的有兩方面:第一,面對當前戰局,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與東歐國家需要面對面協商應對之法,如何在跨大西洋層面去處理當前局勢,既能支援到烏克蘭,又不至於在歐洲引發更大的混亂。這些東歐國家面臨很大安全威脅,已是戰戰兢兢、非常害怕,美國需要加以安撫,確認北約對其的支持。”

簡軍波續指:“第二,他們需要商討在衝突結束後,北約內部如何進行重新安排及改革,包括是否加強軍備、或作出其他新承諾。”

伴隨著布林肯的東歐之行,美國近日還向烏克蘭提供了數百枚毒刺防空導彈。今年較早時候,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已批準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向烏運送美國制造的毒刺導彈和其他武器。布林肯3月2日還表示,目前烏克蘭仍能獲得所需的“重要的防禦性軍事裝備”。

美國直接或間接向烏克蘭提供導彈等裝備,對戰事影響如何?

簡軍波指出:“烏克蘭單靠自己肯定支撐不住,需要北約的支援,因而烏克蘭和北約是站在一起的。目前俄烏危機已陷入惡性循環,因為雙方都希望能打贏,在戰場上獲得優勢,才能在日後的談判桌上獲得更多籌碼。北約只能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讓其獲得更多抵抗能力。否則若不伸出援手,烏克蘭在談判桌上得益少,不利於歐盟及北約。”

北約近期加強鄰近俄烏衝突的成員國的軍備部署。西方領導人擔心,戰火可能延燒到摩爾多瓦。波蘭總理近日也稱,擔心俄羅斯會對波蘭、芬蘭或波羅的海國家發動攻擊。

簡軍波認為:“除非是俄羅斯決策者變得非常不理性,才可能出現這一局面。目前俄羅斯並未表現出要將戰火延燒到烏克蘭之外的意圖,其沒有必要也沒有能力這樣做。因而,從很大程度上講,這些說法是北約及西方國家進一步軍事擴張的藉口。”

俄烏危機是否使歐洲國家更加依賴北約的軍事保護?簡軍波表示:“由於目前歐洲國家沒有別的力量可以依靠,只能依賴北約,因而歐洲與北約之間的政治安全關係勢必綁得更緊。不過歐盟各成員國的情況有所差別,例如法國有戰略自主的意願,此次戰事將更刺激其推行歐盟戰略自主。因而,歐盟一方面將加強跨大西洋關係中的安全軍事合作,另一方面歐盟也可能拿出更多資金,進行自身安全防衛能力建設。”

這對歐洲的整體安全格局將產生什麽影響?簡軍波續指:“這還要取決於俄烏的最終戰局,若各方最終不能就歐洲新安全結構進行很好的談判,那麽冷戰式的軍事安全格局將更加固化,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的不信任感將進一步上升,緊張關係將長期存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