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局勢最新消息(3月7日)

分享到:
2022-03-07 13: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第三輪俄烏談判在3月7日舉行,烏克蘭方面,烏方代表團提到重要的一點:“烏方不再致力於申請加入北約”。

俄烏第二輪談判 資料圖

俄羅斯在談判前夕亦有新表態,俄總統普京稱烏克蘭拖延談判進程的任何企圖都是徒勞的,希望“烏克蘭能考慮現實情況”。

當地時間6日,俄烏談判烏方代表團成員、烏克蘭人民公僕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表示,未來5到10年間,北約并不准備討論烏克蘭加入該組織這一問題。

他表示,烏方不會再致力於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而是將討論某種“非北約模式”。在這一問題上,烏方必須與之開展對話的并不僅僅是俄羅斯這一個國家。

此外,阿拉哈米亞表示,雙方均滿意能够互相聽取對方的立場,并開展積極討論。他表示,目前唯一無法同俄方達成一致的是克裡米亞問題以及承認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獨立。

3月6日,俄羅斯國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最新進展。通報稱,俄軍已基本解除了烏克蘭武裝力量空軍的戰鬥力,并警告地區鄰國不要為烏克蘭戰機提供機場作為基地。

俄國防部還表示,俄方在軍事行動中發現了由美國資助的、在烏克蘭境內實施的軍事生物計劃。臨近俄羅斯邊境的幾個烏克蘭生物實驗室曾從事生化武器研發。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開始後,這些實驗室緊急銷毀了能够引發鼠疫、炭疽和霍亂的病毒。目前,俄方已經公佈了相關材料。

俄羅斯總統普京 資料圖

克里姆林宮發布消息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電話會談。

會談中,普京向埃爾多安介紹了目前特別軍事行動的主要目標和任務,以及特別軍事行動的進展情況。普京表示,俄羅斯武裝部隊正在盡一切可能確保平民的生命安全,精確打擊只針對軍事基礎設施。不同的是,烏克蘭激進的民族主義者殘忍地繼續對頓巴斯進行密集炮擊,并使用在烏克蘭城市中的外國公民作為“人盾”。

普京指出,俄方准備同烏克蘭以及外國夥伴通過對話解決衝突,烏克蘭拖延談判進程的任何企圖都是徒勞的。埃爾多安在會談中表示,土耳其准備盡快推動和平方式解決烏克蘭問題。

普京在會談中強調,只有烏克蘭放棄作戰并滿足俄方提出的要求,俄羅斯才有可能停止特別軍事行動。俄方希望在新一輪俄烏談判中,烏克蘭能考慮現實情況,表現出更具建設性的態度。

據美國知情官員消息,如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得不撤離首都基輔,美國和歐洲官員一直在討論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支持烏克蘭流亡政府的問題。討論的範圍包括支持烏克蘭政府官員搬遷到烏克蘭西部的利沃夫,或者他們被迫完全離開烏克蘭并在波蘭建立流亡政府的可能性。不過,這些討論只是初步的,尚未涉及任何實質性決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6日表示,美國正在與歐洲盟友合作,共同研究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可能性,以進一步懲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

布林肯表示,已與美國總統拜登和內閣其他成員就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問題進行了通話。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格林菲爾德3月6日表示,美國還可以在另外兩個領域採取額外措施對俄羅斯施壓,包括宣佈戰爭罪和幫助向烏克蘭運送戰鬥機。

3月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德國柏林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就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她表示,歡迎烏克蘭提出加入歐盟的申請,“毫無疑問,勇敢的烏克蘭人民屬於歐洲大家庭”。但與此同時,馮德萊恩指出,加入歐盟有明確的規定和流程“無法繞過”,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她也并沒有就這一進程最早何時能取得成果給出明確答復。馮德萊恩強調,眼下,最重要的是在當前的衝突中盡可能多地向烏克蘭提供支持。(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