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避免與俄正面衝突,俄烏戰局不會擴大

分享到:
2022-03-04 20: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3月4日,俄烏戰事進入第九天。俄烏結束第二輪談判,就臨時停火建立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俄羅斯則繼續轟炸烏克蘭,並導致烏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站失火。而美俄則建立起一條通信渠道,以防止誤判升級軍事事件。俄烏局勢後續如何發展?

這是3月3日在白俄羅斯境內的別洛韋日森林拍攝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第二輪談判現場。新華社/白通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日報道披露,美國防部於1日與俄國防部建立了一條通信線路,目的是防止誤判、軍事事件和升級。這條通信線路基本上是雙方之間的電話號碼交換,以便快速訪問,“在突發事件或緊急情況下與俄羅斯人討論關鍵的安全問題”。據悉,自2月底以來,美國一直在努力建立通信線路。

國際問題專家、浙江外國語學院教授、環地中海研究院院長馬曉霖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俄設立軍方聯繫熱線,就是為了防止美俄兩軍因為烏戰事發生誤判、誤擊。因為美俄都是擁有世界上最強大常規軍事力量的國家,若他倆開打,就將是世界大戰,雙方都打不起。因而建立軍事熱線,在戰區進行協調非常有必要。此前在敘利亞戰場上,美俄也建立了類似的熱線聯繫機制。”

美國近日明確拒絕了烏方提出在烏上空設立禁飛區的提議,因為那樣會導致美俄軍隊直接軍事衝突。此外,美國從一開始就表示不出兵烏克蘭,2日還宣佈已推遲原定於本周進行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試射,為了“證明我們無意採取任何可能被誤解或曲解的行動”。

美國一直避免與俄方的正面軍事衝突,其考量是什麽?

馬曉霖分析指:“美國不同意設立禁飛區,因為烏軍隊是沒有能力執行禁飛的,美國為首的北約必須派戰斗機去執行。這可能引發俄羅斯同北約的空中大戰,北約軍隊占不到任何便宜。這也將使戰爭規模擴大、等級升高、烈度增加,走向不可控。”

馬曉霖續指:“美國避免與俄正面衝突,一方面是要讓俄羅斯放心,讓世界不要陷入恐慌,另一方面也是置烏克蘭於不顧。因為美國認為,俄羅斯對其全球霸權構不成挑戰,美國的最大對手是中國。因而,美國近年一直在進行戰略收縮及戰略重心轉移,擴大印太戰略。美國民主黨從價值觀層面對俄又很反感,因而美方選擇拱火挑起烏克蘭戰爭,然後將遏制俄羅斯的任務交給歐洲夥伴,自己則與亞太夥伴一起對付中國。”

俄烏第二輪談判3日結束,雙方就臨時停火建立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烏總統澤連斯基要求與俄總統普京舉行面對面談判,並認為這是讓俄烏停戰的唯一辦法。澤連斯基一直想與普京會面。他1日就曾表示,願和普京直接對話。不過,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1日稱,目前不計劃安排俄烏兩國總統進行對話,形容“為時尚早”。

澤連斯基一面不停呼籲西方加強軍事支援,一面頑強抵抗,同時要求見普京。這樣的章法是否奏效?普京有可能見他嗎?

馬曉霖指出:“烏克蘭知道現在沒人真正幫他,北約國家不敢出面,最多給點防禦武器,說白了是將烏克蘭當作犧牲品送給俄羅斯。因而澤連斯基只能軟硬兼施,一方面抵抗,另一方面也不關上談判大門,在兩大集團之間小心翼翼地左右騰挪躲閃,試圖爭取利益最大化。”

馬曉霖續指:“普京不見澤連斯基,是因為見面後反而很多事不好談。普京的要求很明確:烏克蘭必須解除武裝、不加入北約,必須承認克里米亞已是俄方領土,並承認頓巴斯兩個共和國的獨立地位。俄方當前對烏進行有限的軍事行動、全方位的軍事震懾,並未重創烏有生力量,也是為了高舉大棒,威脅烏方接受這些條件,同時減少國際輿論壓力。”

“俄烏雙方的要求差距特別大,若接受這些條件,對澤連斯基而言,意味著喪權辱國,不僅傷害烏方利益,也會令他自己的政治前途毀於一旦,”馬曉霖表示,“因此,烏克蘭寄希望於在當前博弈中,借國際社會的各種壓力,迫使俄方收回過高的要求,降低俄方胃口。但俄羅斯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因而雙方仍將處在打打談談之中。”

俄烏戰局將如何發展?馬曉霖認為:“這場戰爭的規模料不會擴大至烏克蘭之外,不過,戰場之外的各種博弈早已展開,例如西方對俄的全面經濟制裁、貿易制裁、金融制裁、外交抵制,甚至波及體育文化各領域,試圖將俄變成地緣孤島,希望不戰而屈俄之兵。但俄羅斯也是有準備的,雙方還在斗智斗力斗耐心。對於局勢發展,仍要繼續觀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