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再談判 實質進展難預料

分享到:
2022-03-21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戰事進入第26天,雙方代表團預定於21日舉行新一輪談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日稱已準備好與俄總統普京談判,倘任何談判失敗,俄烏戰爭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此番談判可能有實質進展嗎?受訪專家認為,當前戰局未明,料進展不大,也可能俄烏雙方幷未表露出真實的談判情況。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俄羅斯近日繼續轟炸烏克蘭,據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20日透露,俄戰術航空部隊在一天內,擊毀了89個烏克蘭軍事目標。

科納申科夫還透露,俄軍18日首次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系統,摧毀了烏克蘭一處大型地下導彈和航空彈藥倉庫。俄專家稱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在實戰中使用高超音速武器”。有西方專家分析認為,俄羅斯此舉,有自證能力的威懾意義;亦有觀點認為,這是普京對西方武器援助烏克蘭給出的回應。

俄此舉用意何在?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戰爭已經打了20多天,進入曠日持久的階段,國內資源消耗、西方制裁、戰局掌控、內部不同聲音等,均會對俄羅斯形成壓力,運用先進武器,一是為盡快結束這場軍事行動,二是為取得軍事優勢,為新一輪談判打好基礎。”

在俄方不斷加強火力之下,澤連斯基20日接受美媒CNN專訪時呼籲,已準備好與普京談判,即使只有1%的可能,烏方也要抓住機會阻止戰爭;幷警告說,倘任何談判失敗,俄烏戰爭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澤連斯基16日在社交媒體發文道:“我在談判中的優先事項絕對明確:結束戰爭、安全保障、主權、恢復領土完整、對我國的真正保障、對我國的真正保護。”

烏方訴求究竟是什麽?簡軍波指,目前雙方都有意結束戰爭,烏克蘭恢復主權地位的要求,俄羅斯原則上應該會同意,但焦點在於,戰爭結束後,烏克蘭將以什麽樣的國家身份出現,在國際社會處於什麽地位?對於“主權國家”的定義是問題關鍵。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9日曾指,俄烏和平談判取得進展,但他質疑,是美國阻撓烏方接受俄方提出的最低要求。而CNN則引用消息人士說法辯稱,美國幷沒有向烏克蘭施壓。

20日,CNN記者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提問,如果俄烏在談判中同意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或者頓巴斯獨立,美國是否會承認?格林菲爾德拒絕給出明確答案,只表示,決定取決於烏克蘭,而不是美國。

俄烏談判一直未取得進展,是否與美國有關?

簡軍波分析,談判沒有進展,關鍵仍是俄烏雙方的問題,美國在背後希望戰爭拖長、消耗俄國力、打消俄在談判桌上的銳氣,有對烏的支撐和援助,但談判結果,仍取決於烏克蘭和俄羅斯在談判桌上是否相互讓步和妥協。國際社會希望盡早和平,對烏方而言,它可以選擇不要美國援助,只是越往後選擇會越少。

俄烏之前四輪談判,不僅結果未明,細節亦公佈甚少,西方國家已開始對談判的可信度持懷疑。美媒CNN稱,美國和北約正努力“破譯”俄烏談判,幷引用消息人士指拜登政府仍未看到普京願意或準備緩和衝突的跡象,使得美國官員很難對目前的談判狀態持樂觀態度。

“談判常常是軍事行動的一個總結,當前戰局未明,料談判桌上也不會出現太大進展。”簡軍波分析指,新一輪談判結果很難預測,除非俄羅斯已取得絕對優勢。不過,兩者相互作用,軍事衝突亦有機會因談判的一個結果改變,若政治立場上無法達成妥協,談判難以出現結果,最多確認下次談判時間,及避免人道主義危機等。

他直言,烏克蘭無論怎樣談判,都無法恢復之前的狀態,包括領土完整、加入北約等。西方社會對烏克蘭提出的戰略性要求,基本都未給予滿足,烏已感到很失望。在這樣的背景下,雙方談判或有秘密內容,沒必要讓西方全部知曉,也可能俄烏雙方幷沒有表露出真正的談判情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