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烏克蘭考慮“中立” 是認清現實還是拖延戰術?

分享到:
2022-03-28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俄烏將於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舉行新一輪面對面談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7日向俄羅斯媒體透露,如果俄方從烏撤軍,基輔得到安全保障,烏克蘭將宣佈中立,放棄加入北約的努力,幷承諾不發展核武器。但中立的條件是要全民公投通過,且有第三方擔保國承諾保護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新華社

俄烏談判前夕,澤連斯基接受數間俄羅斯獨立媒體視頻採訪時表示,他的政府正仔細考慮採取中立地位的選項,幷讓該條件成為俄烏達成和平協議的一部分,“我們國家的安全保障、中立和無核地位,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對此,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在美國總統拜登訪歐之後,澤連斯基已開始回歸現實,認識到美歐幫助有限,維持中立對於烏克蘭是最好的選擇。

在願意討論中立地位的同時,澤連斯基又強調,相關條約應由全體擔保國簽署、各國議會批準。且因為該問題涉及修改烏克蘭憲法,應當進行全民公投。

戰火未熄,烏克蘭如何舉行公投?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同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戰事還未結束,訴諸公投不太現實。即使公投亦不會通過,烏政府也會因簽訂“城下之盟”而垮台。公投遙遙無期,導致談判無限期拖延,對俄羅斯不利,料俄方不會接受。

澤連斯基所指的“全體擔保國”是哪些國家?宋忠平認為,是指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而常任理事國對烏克蘭問題態度不一,會把周期大大拖長。他形容,澤連斯基此舉,既是拜登希望的拖延戰術,也是保住自己執政地位做出的“甩包袱”行為。另外,烏堅持要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提供安全擔保,包括美、英、法這三個北約成員國,是在變相要求北約保護、加入北約。

俄方談判代表團的總統顧問梅金斯基、克里姆林宮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曾提出,奧地利或瑞典,是烏克蘭中立地位可能參考的模式,即成為一個去軍事化的國家,但是保留陸軍和海軍。

但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隨後反駁稱,烏克蘭不接受瑞典或奧地利的中立模式,中立只能是“烏克蘭式”的。他強調,烏方需要“絕對的安全保障”,安全保障的締約國,必須確保烏克蘭遇到類似當前情況時不會袖手旁觀。

田德文分析認為,烏克蘭提出的中立方案,與瑞典和奧地利有根本區別,烏克蘭既要保持中立,又想要俄羅斯提供安全保障。至於“瑞典模式”,無非是軍事上不加入北約,但瑞典實際上仍是北約的緊密夥伴,奧地利類似,軍事上甚至更為開放。

他直言,法理上看,烏克蘭作為主權國家,做出決定本無須別國統一意見,更無須別國擔保。

宋忠平亦表示,瑞典和奧地利其實並不存在所謂“中立模式”,尤其瑞典,不斷與北約舉行軍演,且未來可能加入北約。他認為,烏克蘭的中立模式,實際上是要制定一部《和平憲法》。

不過,在願意中立的同時,澤連斯基在克里米亞及烏東問題上,卻幷未明顯露出讓步跡象。事實上,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伊戈爾·佐夫科瓦早在9日就曾亮明態度:“如果提供安全保證,烏克蘭準備討論俄羅斯對中立的要求,但它不會放棄一寸‘領土’。”

若烏克蘭不放棄克里米亞和烏東主權,即將到來的第五輪談判,能否取得實質進展?

田德文認為,俄烏願意談,已表達出雙方意願積極,願意透過談判解決爭端,至於談判結果,須雙方不斷做出妥協,一個合理方式是把談判目標分階段進行。

宋忠平指,烏克蘭若不肯在烏東地區做出妥協,和平協議便無法簽署。俄烏在短時間內要想達成和平有一定難度,因為本質不是俄烏關係問題,而是俄美之間的代理人戰爭,是俄美混合戰爭的一部分。俄美關係如此惡劣,必然導致這場危機長期持續。 (王豐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