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難收復頓巴斯 西方對俄制裁效果有限

分享到:
2022-02-23 15: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宣佈將對俄實施制裁。烏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正考慮與俄羅斯斷交的可能。對此,有專家表示,烏克蘭收復頓巴斯地區的可能性很小,而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效果非常有限,如同隔靴搔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自新華社

對於公眾所關注的俄烏是否會開戰的問題,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收復頓巴斯的可能性是零,而俄羅斯和烏克蘭開戰的可能性主要看烏克蘭,烏克蘭如果願意為頓巴斯而戰,那麼開戰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主要看澤連斯基的決心有多大。另外,澤連斯基考慮的是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支持力度有多大。如果這些條件不存在,包括澤連斯基沒有開戰決心的話,那麼這次的頓巴斯危機又會轉成2014年的克里米亞的模式,最後以這種非暴力的方式,讓頓巴斯平穩的變成了兩個“獨立”的“國家”,這個可能性是比較大的。

對於西方國家的制裁,稍早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顯得很淡定:“好吧,我們已經習慣了。我們知道,無論如何他們都會強加制裁。不管有沒有理由。”

此外,瑞典將於近期與其他九國一起參加遠征軍聯合部隊(JEF)在波羅的海地區的軍事演習。遠征軍聯合部隊包括部分北約和非北約國家,由英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挪威和瑞典組成。

宋忠平分析,這種演練和制裁如同隔靴搔癢,沒有價值,完全不能對俄羅斯有絲毫的震撼和影響。西方國家的制裁會對俄羅斯的金融、科技上帶來一定的影響,但俄羅斯能够經受住西方國家的制裁,才做出這樣一個決定。另外也是一種回應,即美國不願意給俄羅斯提供一種安全保障,所以俄羅斯必然會採取強力的手段來實現國家安全的保障。

據了解,俄羅斯曾極力要求北約不可納入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因為這兩國都鄰近俄羅斯邊境,一旦加入了北約,就形同西方盟國和美軍可以直接和俄接壤。俄羅斯甚至要求北約要給出具有約束力的法律保證,不過包括美國和其他北約盟國都堅持開放原則,拒絕了俄方的要求,也讓北約和俄羅斯間的衝突日益加深。

至於烏克蘭最後是否會加入北約,宋忠平認為這需要看美國的決心有多大。“美國如果執意讓烏克蘭加入北約,還需要說服北約其他成員國,這個難度不小。”他解釋,這是因為烏克蘭如果“帶病”加入北約,將會讓北約、美國形成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對抗,這不符合北約很多國家的實際利益。

宋忠平最後強調,如果美國總統拜登有決心維護烏克蘭的利益,他甚至可以拋開烏克蘭加入北約等議題來和俄羅斯對峙。此外,美國雖然可以模仿伊拉克戰爭模式,拉攏一些願意對抗俄羅斯的國家進駐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比如英國、波羅的海、東歐國家,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拜登應該不敢,所以此事可能又會變成克里米亞的版本。(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