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最新局勢一覽:烏克蘭陷孤軍作戰 西方加碼制裁俄羅斯

分享到:
2022-02-25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已持續超過24小時,儘管烏克蘭硝煙四起,但美國等西方國家並不打算派兵支援,只是“加碼”制裁俄羅斯,令烏陷入孤軍作戰的局面。

當地時間25日,烏總統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責怪美國等西方國家沒給烏提供實際支持,只是烏軍在獨立戰鬥,沒任何國家向烏作出派兵保證。目前烏方已有137人死亡,另有316人受傷。


核設施被佔領 基輔“遭導彈襲擊”


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經過激烈戰鬥,烏軍失去了對切爾諾貝利核設施的控制,該核設施已被俄軍隊佔領。目前核設施狀況、核廢料管控和儲存情況不明。



烏方聲稱在抵禦俄方進攻中,摧毀了超過30輛俄軍坦克、130輛裝甲戰車、戰機7架、直升機6架,並已造成敵方人員損失約800人。俄方則聲稱在頓巴斯兩個共和國開展的軍事特別行動中,有150多名烏軍人放下武器投降,另有82名烏軍人在茲米尼島地區放下武器投降。

據報道,當地時間25日約6時,烏首都基輔又發生爆炸。俄軍坦克已抵達基輔周邊,烏軍炸毀基輔附近一座橋樑。烏方聲稱基輔正遭受導彈襲擊。

澤連斯基在當地時間24日晚發佈軍事動員令,授權烏軍總參謀部決定可以參戰的人員數量、後備軍數量,以及發佈召集令。此外,他亦簽署關於成立最高統帥部的法令。

鑑於烏局勢急劇惡化,中國駐烏大使館宣佈以包機接載身處烏的中國公民返國。據了解,目前有約6000名中國公民在當地,當中有不少是留學生。


歐美不願派兵 續經濟制裁俄


對於當前局勢,北約和美國先後表明不會派部隊進入烏克蘭。其中,美國總統拜登重申美軍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參與俄烏衝突,而派到歐洲的美軍是為了保護北約盟國,並非為烏作戰。



當地時間24日,拜登宣佈了對俄的新一輪制裁,包括限制俄羅斯用美元、日元和歐元進行國際交易的能力、設法限制俄在高新科技領域的競爭力等,並對俄銀行持有的約1萬億美元的資產展開全面制裁,及凍結包括俄第二大銀行VTB資產在內的全部在美資產。

英國宣佈的對俄新一輪制裁,內容包括將俄羅斯外貿銀行在英資產全部凍結,凍結超過100個俄羅斯實體、個人等的資產,禁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航班在英降落等。

此外,歐盟領導人舉行特別峰會緊急磋商烏局勢,並同意對俄採取進一步一攬子“重大”制裁措施,將涉及金融、能源和運輸領域,涵蓋軍民兩用商品、出口管制以及出口融資、簽證政策等,而更多俄羅斯個人和實體將被列入歐盟制裁名單。

七國集團成員國領導人召開視頻會,譴責俄對頓巴斯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承諾互相協調以對俄施加嚴厲經濟制裁,同時討論保障全球能源供給穩定。


俄烏局勢仍有轉機嗎?


在24日的電視講話中,俄總統普京提到俄沒有佔領烏的計劃。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亦表示,若烏做好了就其中立地位及不在其境內部署武器進行談判的準備,俄願同其談判。



澤連斯基雖然宣佈了烏與俄斷絕外交關係,但據烏總統新聞局消息,澤連斯基25日呼籲俄就停止軍事行動進行談判。此外,國際社會持續呼籲俄烏立即停止交火及通過對話解決爭端。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時事評論員陳偉強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俄烏局勢仍有轉機,因俄已開出談判的條件,故關鍵取決於烏克蘭。從目前形勢來看,美國等西方國家應該坐視不理居多,故烏作出退讓的可能並非完全沒有。(記者 黎金良)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