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俄烏局勢突變,美國為何沒有立即制裁俄羅斯?

分享到:
2022-02-22 2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當地時間2月21日突然簽署總統令,宣佈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及“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隨後又下令俄武裝力量為兩個共和國提供和平保障。此前與歐洲盟友制定“一攬子經濟制裁”的美國立即宣佈制裁,但制裁的並非俄羅斯,而是兩個剛獲俄方承認的“國家”。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網

這一變動使得當地局勢立即緊張升級。“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當天表示,基輔恢復了密集炮擊,當天上午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當地進行了“5起違反停火制度的事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2日應烏、美等國要求,召開緊急會議。

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個地區為國家,並派兵“維和”,算不算西方所指的“入侵”烏克蘭?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江雨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烏克蘭是一個主權國家,俄方派軍進入烏克蘭領土,促成在法律上還是烏克蘭一部分的兩個共和國獨立出來,這在國際法上很難站得住腳。但不幸的是,在戰爭與和平的大問題上,大國——尤其是美俄——對國際法並不在意。例如連美國法學界也公認,布什政府發動的伊拉克戰爭是明顯違反國際法的。”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同日向中通社表示:“美歐目前對俄派兵維和的行動尚未定性,內部仍有不同看法。因為自2014年之後,隨著兩個地區自行宣佈獨立,烏政府就失去了對該地區的掌控。俄此次的政治承認,並未導致這一‘事實分裂’的地區發生根本性變化。同時,俄對烏東民間武裝力量的軍事援助和協助由來已久,此次出兵‘維和’只是給予自身行動以‘合法性’,與美歐有關俄‘武力入侵’‘包圍基輔’等說法仍有差距。”

普京這一招對未來時局發展起到什麽關鍵作用?

趙隆分析指:“普京有些出乎意料地打出原本的‘後手牌’,主要是想跳出美國的‘俄入侵烏克蘭’的劇本,嘗試復制2008年俄羅斯和格魯吉亞衝突後,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獨立的模式,通過‘有依據’的直接介入和長期存在,對北約形成直接威懾,避免北約在法理上暫緩烏克蘭加入的同時,在事實上加快對烏武裝。借此,俄有望將矛盾焦點從‘俄是否對烏入侵’的俄烏間問題,轉向‘如何處理烏克蘭和頓巴斯地位’的烏內部問題之上,在未來談判的時間節點、核心議題、推進形式和節奏方面或將擁有更多主動權。”

王江雨認為:“普京承認這兩個共和國獨立後,接下來既可能推動這兩個地方公投加入俄羅斯,也可能以此為基礎,蠶食烏東其他地區。”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21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已經預料到俄羅斯會採取這種行動,並準備立即作出反應,美總統拜登將很快發佈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在這兩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及融資,並授權制裁決定在這兩地活動的人。“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還會有其他行動。白宮21日稍晚又指,22日將宣佈對俄新制裁。

白宮當天稱,拜登與烏總統澤連斯基通了35分鐘電話,“重申美國對烏主權的承諾,並詳細介紹了對俄制裁計劃”。隨後,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進行了半小時的交談。3位領導人“強烈譴責”俄方,並討論如何協調反應。

美國此前帶領歐洲及其他盟友制定了一攬子計劃,曾揚言如果俄部隊發起攻擊,將對其實施破壞性經濟制裁。美國國內也有議員呼籲政府盡快制裁俄羅斯,為何美歐沒有第一時間出手,至今只是“強烈譴責”?

趙隆直言:“歐美此前所謂的‘前所未有的一攬子制裁計劃’,都是針對俄通過軍事手段‘入侵’烏克蘭而籌備的。目前,俄方舉動只是將過去近8年烏長期處於‘事實分裂’的狀態暴露在外,並為實質性改變烏東地區雙方的占領區域。如果此時對俄進行一攬子制裁,將導致美歐面對未來局勢進一步變化時,缺乏後續選項。”

普薩基稱, “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還會有其他行動。是否意味著美國已接受了俄進入烏東維和的舉動?

王江雨指出:“美歐已多次表明底線,就是制裁,但不會出兵幫助烏克蘭。現在看起來,就算在制裁方面,美歐也很謹慎,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對俄行為的實質默許。這反映出,美歐其實既無決心,也沒有實力遏制俄對烏的分割行為。”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