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烏實施國家緊急狀態 普京:承認烏東獨立具有客觀必要性

分享到:
2022-02-24 10: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4日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3日晚簽署法令,烏克蘭將於當地時間24日零時起在全國範圍內(除頓涅茨克州與盧甘斯克州)實施為期30天的國家緊急狀態。

據悉,在緊急狀態下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特殊的出入境制度,限制行動自由;交通管制和車輛檢查;加強對公共秩序和保障群眾生活設施的保護;禁止舉行集會、示威、體育和其他群眾活動;實行宵禁;必要時核實公民證件,檢查個人物品、辦公空間和公民住房;限制武器、酒類銷售;沒收公民註册的槍支和彈藥;規範私營電視和廣播節目等。

資料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已提出與普京會談,尚未得到回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社交平台發佈聲明,稱願意與俄羅斯以各種形式在任何平台展開對話,以解決目前一觸即發的危機,並表示已提出與普京會談,但尚未得到回應。他說,曾在23日致電普京,但沒有成功。在聲明中,澤連斯基還表示在俄烏邊境俄羅斯集結了約20萬軍隊,並已批准了對烏進攻。

聯合國安理會將舉行公開會,再次討論烏克蘭局勢

當地時間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應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要求,將在美東時間21時30分(北京時間24日10時30分)舉行公開會,再次討論烏克蘭局勢。預計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將在本次會上進行發言。

此前,在21日安理會已經就烏克蘭問題舉行了緊急會議。

俄外交部回應美方新一輪制裁

針對美國實施的新一輪一攬子制裁,俄外交部23日發表聲明稱,儘管多年來美方試圖通過制裁遏制俄羅斯經濟發展明顯徒勞無功,但美國出於自身利益再次“條件反射地”對俄制裁。美方的限制措施不僅無效,還會起到反作用。俄羅斯已經證明,俄羅斯有能力將制裁的損害降到最低,制裁壓力也無法影響俄羅斯堅定捍衛自身利益的決心。

聲明強調,俄方將對此作出強烈回應。“毫無疑問,制裁將得到強有力的回應,不一定是對等的,但對於美方來說將是精準且感受得到的。”

普京:承認烏東部獨立具有客觀必要性

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討論了烏克蘭東部當前局勢。普京表示,在烏克蘭政府對頓巴斯“進行侵略”以及斷然拒絕執行明斯克協議的情況之下,俄方作出承認烏東部民間武裝控制的兩個地區獨立的這一決定具有客觀必要性。

普京還表示,對美國和北約關於安全保障議題的相關表態表示失望,他認為美國和北約的反應只是為了忽視俄羅斯的合法關切和要求。

烏東兩區已致信請求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

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當地時間22日,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區領導人分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致信,請求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

信件顯示,兩地均援引了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的內容,要求莫斯科“提供援助,擊退烏克蘭政權的軍事侵略”,表示基輔正在對他們發動戰爭,當地民用設施受損,迫使4萬餘人逃離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消息,俄羅斯方面發佈通知,禁止民航飛機進入烏克蘭東北部的航線。報道稱,涉及的航線沿著烏克蘭邊境。#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