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總統發表講話:烏克蘭“不怕任何事或任何人”

分享到:
2022-02-22 1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自行宣佈獨立的“共和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2日通過電視直播發表講話。他表示,烏克蘭將保留進行獨自和集體防衛的權利。烏克蘭不怕任何事或任何人,國際社會對烏克蘭領土邊界的承認不會因俄羅斯的行為而發生改變。

澤連斯基  圖自烏克蘭總統辦公室

據路透社22日報道,在講話中,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承認是其單方面退出明斯克協議的行為。這是對烏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侵犯,但“我們並不害怕”,期待來自西方的“清晰的支持行動”。“我們不虧欠任何人,也不會把任何東西白白送給任何人,”他說。

澤連斯基還呼籲緊急召開“諾曼底模式”四國峰會和歐安組織特別會議,以討論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一事。他表示,將於22日在《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框架下提出緊急磋商的提議。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當天表示,他已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通話,並獲得“歐盟將有果斷而團結的回應”的保證。庫列巴還表示,西方領導人認為俄羅斯向頓巴斯地區派兵是非法行為。

彭博社22日消息,庫列巴與美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談及對俄制裁問題。

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將應烏克蘭方面請求,於美東時間21日晚9時(北京時間22日上午10時)召開緊急會議。本月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為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簽署法令,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簽署了俄羅斯與這兩個“國家”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隨後普京下令國防部向這兩個“國家”派遣維和部隊。

美國總統拜登與澤連斯基通了電話,重申美國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承諾。他重申,美國將與其盟國和夥伴步調一致地迅速和果斷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一步侵略。拜登還將發佈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融資,該行政令還將授權對決定在這兩個地區活動的人實施制裁。

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俄羅斯的做法表示譴責,稱這顯然是俄羅斯單方面對其國際承諾的違背,也是對烏克蘭主權的攻擊。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聲明稱,“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總統做出的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為獨立實體的決定”。同時,歐盟方面表示,歐盟將對參與“這一非法行為”的人員採取制裁措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稱,俄羅斯的決定,對烏克蘭領土完整及主權造成了破壞,不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