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催美國立即制裁俄羅斯,布林肯拒絕

分享到:
2022-01-24 11:3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俄烏邊境局勢持續緊張之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卻想“火上澆油”,呼籲美國立即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他的提議很快遭到美國務卿布林肯的拒絕。

美國務卿布林肯  視頻截圖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月23日報道,布林肯當天接受CNN電視節目採訪時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將做出“嚴厲的回應”。但他拒絕立即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稱此舉“為時尚早”,只會損害西方國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威懾力”。

CNN報道截圖

“制裁的目的是阻止俄羅斯的‘侵略’。”布林肯稱,“如果它們現在被觸發,就會失去威懾作用。我們現在所做的任何事情,包括團結歐洲、計劃對俄制裁,甚至同時尋求外交途徑解決,都是考慮了普京總統的算計,借此威懾和勸阻他們不要採取激進行動。”

但布林肯也重申“美國的立場”,強調如果俄羅斯軍隊以所謂“侵略性方式”進入烏克蘭,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將對此做出“迅速、嚴厲且一致的回應”。

這番發言被視作是對拜登政府決策的辯護。

1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稱,等到“局勢升級”後再制裁俄羅斯根本“無法幫助烏克蘭”,他呼籲美國立即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我支持現在立即制裁。我曾問過一位領導人,你為什麽支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再發起對俄制裁?等我們失去烏克蘭全部領土之後再發起制裁,還有什麽用處?”澤連斯基說。但CNN指出,拜登政府顯然沒有理會澤連斯基的請求,拒絕“先發制人”進行制裁。

然而,隨著美國等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的安全對話陷入僵局,美國政界高層對於如何應對烏克蘭局勢變化已產生明顯的分歧。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籍成員喬尼·恩斯特23日接受CNN採訪時稱,美國需要通過制裁來向俄羅斯表明態度,“我們要向俄羅斯表明,如果他們‘入侵’烏克蘭,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你無法再回頭了。所以這些制裁必須現在立即實施。”

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隨後也響應恩斯特的言論,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宣稱,立即實施對俄制裁“不會讓美國喪失威懾能力”,美國可以在“成功阻止俄羅斯的不當行為後”再取消制裁。

民主黨人雖然支持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但一些議員也開始鼓吹對俄“強硬”。美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民主黨人克裏斯·庫恩斯稱,美國需要保留“最嚴厲的制裁”作為威懾手段,但應考慮根據兩黨法案先實施部分制裁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此前還曾在烏克蘭問題上“失言”。他在1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稱,與“全面入侵”相比,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小規模入侵”可能會引起西方“較小的反應”。這番發言一度讓烏克蘭“大驚失色”,澤連斯基20日專程發推提醒美國,不存在“小規模入侵”。

為安撫烏克蘭的情緒,美國白宮很快站出來幫拜登“滅火”。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強調,拜登已向俄方明確表示,任何軍隊越過邊境進入烏克蘭都屬於“侵略行為”,將導致嚴重的經濟後果。拜登本人也在同一天澄清立場,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面臨“嚴厲、協調一致的經濟回應”。

借著對所謂俄羅斯“威脅”的炒作,美國正積極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美國提供的第一批武器已於21日抵烏,包括約90.7噸致命武器。當地時間23日,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又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第二批武器也已抵烏,這批80多噸的武器將加強烏克蘭的作戰能力。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23日還發布了針對烏克蘭的旅行警告,並要求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本周開始撤離非必要工作人員及其家屬、敦促在烏美國公民離境。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已將相關計劃通知烏克蘭方面,但澤連斯基對此極為不滿,指責美國“反應過度”。

俄羅斯已多次否認西方所謂“入侵烏克蘭”的指控,強調俄羅斯沒有威脅任何人,也不打算進攻任何國家。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外交部此前批評稱,西方有關“俄羅斯侵略”的言論既可笑又危險,相關說法只是西方在俄羅斯邊界附近部署更多北約軍事裝備的借口。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