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天天拱火”,嚇得烏克蘭富豪集體“逃離”……

分享到:
2022-02-16 15:53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最近幾天,美國、英國和德國等多國連連呼籲本國公民撤離烏克蘭,白宮甚至警告稱,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俄方對此回應,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持續“拱火”,已經“歇斯底裡到了極點”。

不過,美國通過不同渠道渲染“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消息,令不少烏克蘭富豪緊張不已。烏克蘭媒體聲稱,該國首富里納特·阿克梅托夫(Rinat Akmetov)乘私人專機離開,但也有不少人否認說他們僅僅是“出差”。

反復“拱火”,美國渲染俄羅斯“入侵”

當地時間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俄羅斯正在向俄烏邊境增兵,呼籲在烏美國公民立即離開。12日,美國國務院下令駐烏克蘭大使館非緊急工作人員全部撤離,使館的領事服務也已於13日暫停。

美國做出這一決定後,包括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日本等多國紛紛效仿,呼籲本國公民盡快撤離烏克蘭。

當地時間14日,布林肯宣佈關閉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并將留在烏克蘭的少數外交人員“臨時轉移”到烏西部城市利沃夫。布林肯表示,“俄軍正加速集結”,考慮到使館員工安全,遂做出了這一決定。同時,布林肯再次敦促所有在烏美國公民立即撤離。

不僅如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還給出了俄羅斯“入侵”的“確切日期”,他宣稱,美方所獲情報顯示,俄羅斯可能在2月20日之前“入侵”烏克蘭。

此外,美國一名政府官員更是透露稱,情報顯示俄羅斯把入侵時間定在2月16日。

烏克蘭富豪上演集體“逃離”?

據外媒報道,連日來,烏克蘭最富有的一批人正集體“逃離”烏克蘭,僅13日一天,就有大約20架包機和私人飛機從首都基輔起飛。

《烏克蘭真理報》表示,該國最富有的人們,正在全面撤離烏克蘭。其中一架13日離開的私人飛機,就屬於烏克蘭首富里納特·阿克梅托夫(Rinat Akmetov)。

不過,外媒提到的一些“逃離”烏克蘭的人否認了上述說法。

烏克蘭商人博里斯·科列斯尼科夫(Borys Kolesnikov)稱他還在烏克蘭,報道是“假新聞”;另一位商人安德烈·斯塔夫尼澤(Andrey Stavnitser)則表示,13日他確實離開了烏克蘭,不過他是為前往迪拜出差,將在不久後返烏。

烏克蘭總統急忙“滅火”

一系列“撤離命令”,再加上“入侵情報”,讓外界紛紛擔憂:俄烏邊境大戰真的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

意識到情況不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趕緊“滅火”,他先是在美國要求本國公民撤離後發聲,稱“并沒有發生任何新的狀況”。

隨後,他又在13日表示,應停止對烏克蘭局勢的任何升級,并指出烏克蘭首都基輔及其他城市都會保障安全。他還強調,烏克蘭支持和平解決衝突。

此外,澤連斯基當天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還邀請拜登在未來幾天訪問基輔,并稱“這將對穩定局勢至關重要,這將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有助於緩和局勢”。

至於拜登去不去,美國并未表態。

此外,據外媒報道,烏克蘭駐英國大使稱,烏克蘭“可能”會放棄加入北約,以避免戰爭。

俄方回應:美國已歇斯底裡

鑒於局勢快速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京在12日與拜登進行了約1個小時的電話會談。

不過,此次會談并未取得實質性突破,拜登還在電話中警告普京,稱一旦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及其盟友將“堅決回應,迅速讓俄羅斯付出慘重代價”。

對此,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在當天回應稱,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已“歇斯底裡到極點”。

烏沙科夫還說,普京在通話中指出,美國及其盟友一直向烏克蘭提供新型武器,為其“打氣”,煽動烏克蘭軍隊對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地區發起挑釁。

針對美方給出的俄“入侵”烏克蘭具體日期,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回應稱:聞所未聞。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