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渲染俄烏戰爭一觸即發 美國為何“歇斯底里”?

分享到:
2022-02-14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經過多日外交斡旋,俄烏危機仍未見轉機。烏克蘭官員14日強調,不會放棄加入北約。美國則不斷發出“戰爭”訊號,美媒透露總統拜登預告,俄羅斯會在2月16日進攻烏克蘭。俄方則表示“美國歇斯底里達到頂峰”。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連日來,美國方面不斷預告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11日透露俄羅斯可能在“冬奧期間”發動攻擊,呼籲美國公民48小時內離開烏克蘭。美媒還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拜登在11日的電話會議中向西方領袖指,俄羅斯會在16日進攻烏克蘭,多名美國官員也予以證實。對此,沙利文及國防部發言人當地時間13日均拒絕確認相關消息。

對於美方渲染的緊張氣氛,俄方反駁並痛批美國完全沒有根據。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助理尤里·烏沙科夫(Yuri Ushakov)在拜登與普京通話後直言:“美國歇斯底里已經達到了頂峰”,俄方不明白美國為什麽要故意向媒體提供俄羅斯所謂“入侵”的虛假信息。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之所以渲染危機,有國內外兩層因素的考量:

首先,內部需求是重要推動力。面對屢創歷史新高的通貨膨脹水平,通過渲染局部戰爭風險,可配合美聯儲年內的數次加息計劃,促使國際投資者青睞美元資產,對美國金融市場形成支撐,也可間接轉移共和黨對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撤軍、疫情應對、遏制通脹等方面的指責,迎接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

其次,服務於美對外戰略布局。一方面,炒作危機可進一步強化歐洲對美的安全依賴,並刺激美國海外軍售的規模。另一方面,還可迫使歐盟調整能源進口格局,因安全考慮減少對俄能源依賴,增加美國油氣產品在歐洲市場中的份額。

拜登在與普京的會談中強調,美國推動外交解決烏克蘭問題,但也為“其他情況”做好準備。這意味著美國正為俄烏危機做兩手準備,一方面是外交努力,另一方面則是軍事威懾,包括動員其盟友一起向烏克蘭馳援強化戰斗能力。烏方表示,累計目前為止,烏克蘭已獲得17架次共1500公噸的軍火。

趙隆強調,這些軍事援助以及北約計劃中的軍演,都是針對俄羅斯極限施壓策略的組成部分。但拜登已明確表示,即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也不會派出軍隊介入;北約也多次澄清,烏克蘭不是成員國,不適用於集體防禦條款,成員國在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上尚無共識。

因此趙隆認為,“小規模的武器援助僅可增強烏政府抵禦所謂‘入侵’的自信心,向東歐國家展示美國重塑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全面遏制俄羅斯的決心,但難以改變俄烏軍力對比的巨大落差。”

2月14日,烏克蘭駐英國大使普里斯塔科(Vadym Prystaiko)澄清稍早關於烏克蘭可能放棄加入北約的言論,強調在這件事上不會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在此情況下,俄烏危機會如何發展?

趙隆指出,俄羅斯與北約目前在強化“相互安全保障”方面存在共同需求,但在具體內容、形式和推進方式上難以形成共識。因此,主動制造或被動配合戰爭“一觸即發”的輿論環境,有助於在談判中強化各自立場、設置議題、爭取利益。但是,各方不會輕易觸碰對方“紅線”,政治和外交交鋒依舊是主戰場,距離爆發戰爭仍有較大回旋余地。

對於法、德領導人近日針對俄烏局勢的“穿梭外交”,在趙隆看來,很難成為化解危機的關鍵力量。“法德嘗試改變歐洲在俄烏局勢中存在感不強、影響力不足的問題,避免將對俄互動限制在北約的安全框架中。不過,俄烏局勢的發展難以逃離俄美博弈的大框架,因此,沒有美國參加的‘諾曼底模式’會談難以產生實效。”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