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16日凌晨3點俄“侵”烏?克宮發言人:烏克蘭人定好鬧鐘自己看

分享到:
2022-02-16 11:1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他們最好定好鬧鐘,自己看看。”

據“今日俄羅斯”2月15日晚報道,針對西方媒體不斷炒作的“俄羅斯2月16日凌晨3點‘入侵’烏克蘭一事”,克里姆林宮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當晚接受采訪時調侃道,相信這件事的烏克蘭人可以熬夜等著,定好鬧鐘,免得在所謂的“襲擊”中睡著。

報道截圖

連日來,《紐約時報》、彭博社、《明鏡周刊》等眾多西方媒體大肆炒作“俄羅斯將於16日‘入侵’烏克蘭”一事,甚至還有幾家英國小報給出了確切時間,稱俄羅斯將在當地時間2月16日凌晨3點“入侵”烏克蘭。這些媒體口中所謂的消息來源,則是一位匿名的美國情報官員。

儘管俄羅斯方面多次澄清,明確表示并無“入侵”烏克蘭計劃,但西方媒體置若罔聞,依舊不斷“拱火”,渲染戰爭陰雲。美國、英國、日本等國也推波助瀾,相繼發佈公告,呼籲本國公民撤離烏克蘭。如此氣氛之下,烏克蘭本土最富有的一批寡頭、政客和公務員也開始陸續“逃離”。

15日晚,普京新聞秘書、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在接受采訪時被問道,烏克蘭人今晚是否需要擔心、能否安心入睡?佩斯科夫調侃道,相信俄羅斯今晚“入侵”的烏克蘭人應該熬夜等著,免得在“襲擊”中睡著,“他們最好設置好鬧鐘,自己看看。”

此前,佩斯科夫還表示,普京有時也會開玩笑地問他,“入侵”的確切時間是不是已經公佈給西方媒體了。

佩斯科夫  圖源:澎湃影像

15日早些時候,俄羅斯國防部宣佈在白俄羅斯舉行的聯合軍演如期結束,并且放出了部分軍隊撤回俄羅斯的視頻。此前許多西方媒體稱,白俄羅斯境內的俄羅斯部隊將參與“入侵”烏克蘭。與此同時,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現身叙利亞,視察“赫梅米姆”空軍基地的俄羅斯部隊。該基地於2015年由俄羅斯應叙利亞政府請求建立,用於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和其他恐怖組織。

撤回俄羅斯的坦克部隊  圖源:俄羅斯國防部

部分俄軍撤離俄烏邊境後,一些西方媒體立即“自行宣佈勝利”,將此視為俄方主動緩和局勢的舉措。美國《紐約時報》稱,這可能是俄羅斯正在放棄“入侵”烏克蘭的初步跡象。

對此,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表示:“2022年2月15日,將成為西方戰爭宣傳失敗之日而載入史册。俄羅斯沒費一槍一彈,(他們)就被羞辱和摧毀(Humiliated and destroyed without a single shot fired)。”

美國總統拜登則在15日晚發表講話稱,俄羅斯發佈的從俄烏邊境撤離部分軍隊的消息,美國及其盟友還“沒有核實”。但他堅稱俄羅斯仍有可能“入侵”烏克蘭,“我們的分析人士指出,他們(俄羅斯)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構成威脅。”拜登放話警告道,如果俄羅斯未來幾天或幾周內“入侵”烏克蘭,“將遭到壓倒性的國際譴責”,美國及其盟友將對俄羅斯進行“強有力的制裁”。

不過,拜登也在講話中表示,在俄羅斯公開提議繼續對話後,他對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持樂觀態度。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