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被俄方嘲諷後,拜登堅稱“烏克蘭可能被入侵”

分享到:
2022-02-16 10: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距美媒炒作的“俄羅斯2月16日入侵烏克蘭”僅剩1天,拜登開始承諾盡量用外交渠道解決問題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消息,當地時間2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就俄烏局勢問題發表公開講話稱,已在同俄總統普京的通話中提出,美方願意通過外交途徑與俄方談判達成“書面諒解”,并表示“應該盡可能地抓住外交成功的機會”,美方正在聯繫盟友和夥伴推進此事。

在提及俄方宣佈的“部分俄軍正在撤離俄烏邊境”一事時,拜登稱美方“尚未證實”此事,宣稱俄方仍在俄烏邊境部署了超過15萬名士兵,“入侵(烏克蘭)依舊是有可能的”,美國民眾應及時撤離烏克蘭。

此前,部分西方媒體將俄方撤軍一事強行解讀為“放棄入侵”,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對此表示,2月15日將成為西方“戰爭宣傳失敗之日”,而俄羅斯“沒費一槍一彈”。不過,拜登依舊在當天講話中強調,俄軍沿著烏克蘭邊界入侵“依舊是有可能的。”

據CNN報道,在2月15日的公開講話中,美國總統拜登對俄烏局勢表示,“無論發生什麼,美國都做好了準備”。

“我們已經做好外交準備,即與俄羅斯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進行外交合作,以改善整個歐洲的穩定與安全。我們已經準備好對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作出決定性的回應,這仍然是有可能的。過去幾周和幾個月發生的所有事件表明,這一直是我們的應對方法,現在仍然是我們的應對方法。”

緊接著,拜登話鋒一轉,開始描繪“用外交渠道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了。

“昨天,俄羅斯政府公開提議繼續外交渠道的努力,我非常同意。”拜登說,自己相信總有辦法“解決我們各自的安全問題”,“我們應該盡可能地抓住外交成功的機會(give the diplomacy every chance to succeed)。”

“我們將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協商,以繼續我們外交渠道的努力。”

拜登還強調,自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周末的通話中已經明確表示,美國願意“繼續尋求高層外交”,與俄羅斯談判達成“書面諒解”(written understandings)。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2月12日,拜登與普京時隔一月再次通電話。會後,白宮方面發佈的聲明指出,拜登表態稱,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與盟國和夥伴一起作出果斷反應,讓俄羅斯付出“迅速和嚴重”的代價。

雖然這份聲明還指出,拜登已向普京明確表示“美國仍然準備與盟國和夥伴充分協調參與外交活動”,但聲明并未提及拜登願意同俄達成“書面諒解”的情況。

白宮發佈的關於拜登與普京通電話的聲明 美國白宮網站截圖

在15日的講話中,拜登還提及“部分俄軍正在撤離俄烏邊境”一事。拜登雖然承認“這是一件好事”,但堅稱美方“尚未證實”此事,同時還不忘“危言聳聽”一番。

“我們還沒有證實俄軍是否正在返回他們的基地——事實上,我們的分析人士指出,他們仍然處於非常危險的位置,而且現在的事實是,俄羅斯仍有超過15萬名士兵在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附近,(俄軍)沿著烏克蘭邊界入侵依舊是有可能的。”

“如果俄羅斯在未來數天或數周內真的入侵,烏克蘭將付出巨大的生命犧牲。但俄羅斯的戰略成本也是巨大的,如果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它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拜登還重申,美國民眾應“趕在還在安全撤離之前”趕緊撤離烏克蘭,并提到了國務院命令美國駐基輔大使館撤離的決定。

綜合法新社、《紐約時報》和俄媒報道,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5日表示,俄烏邊境的大型軍事演習仍將繼續進行,但一些已經完成了演習的部隊將返回駐地。

科納申科夫補充說,包括演習在內的一系列戰鬥訓練活動“都是按計劃進行的”。按照計劃,在演習結束後,部隊將向他們的常規駐地行進。

部分俄軍開始撤離俄烏邊境 圖源:“今日俄羅斯”(RT)

法新社稱,這是數周以來俄羅斯首次宣佈撤軍。美國《紐約時報》稱,這可能是俄羅斯正在放棄“入侵”烏克蘭的初步跡象,同時也是俄羅斯可能正試圖緩和軍事僵局的迄今為止最具體的信號。

對於西方媒體的強行解讀,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日表示:“2022年2月15日,將成為西方戰爭宣傳失敗之日而載入史册。俄羅斯沒費一槍一彈,(他們)就被羞辱和摧毀了(Humiliated and destroyed without a single shot fired)。”

對於拜登的這番表態,各家美媒的解讀也完全不同。

《紐約時報》在報道中強調了拜登提到的“俄羅斯仍有可能入侵烏克蘭”,認為拜登的這番講話與美軍方此前發出的警告相互呼應——五角大樓一度警告稱,俄羅斯最早可能在16日發動攻擊。

《華盛頓郵報》則分析稱,拜登這番演講傳遞出來的信號“他的政府曾發出的可怕警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此前多次聲稱,俄羅斯隨時都會發動襲擊。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發表完演講後,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記者會上表示,白宮對俄羅斯“是否以及何時入侵烏克蘭”沒有作出新的評估。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