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最新局勢:俄部分撤軍無意開戰 美指還有15萬俄軍圍烏

分享到:
2022-02-16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近期,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武器裝備。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表示,俄羅斯不希望戰爭,因此提出了關於安全的想法。俄方將通過外交渠道與西方國家就安全保障問題進行對話。與此同時,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部分在白俄羅斯參加軍演的部隊將返回駐地。美國總統拜登則聲稱,約有15萬名俄羅斯軍人繼續“包圍烏克蘭”。




普京與德總理會談超過3小時


普京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在莫斯科結束超過3小時的會談之後,共同會見記者。據克里姆林宮網站消息,普京當天與朔爾茨舉行會晤,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熱點問題,包括向俄提供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長期安全保障和烏克蘭局勢等。

普京在記者會上說,俄不希望歐洲發生戰爭,俄方將努力與西方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相關問題,包括北約停止擴張、不在俄邊境附近部署打擊性武器、北約在歐洲的軍事基礎設施恢復至1997年俄與北約簽署基本關係文件時的狀態等。

普京表示,俄羅斯認為關於保證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的問題應該“現在”就加以解決。俄方已準備好討論美國和北約就俄安全保障建議給出的書面回覆中提到的其他問題,但所有問題都需要整體考慮,而不能脫離對俄來說具有優先意義的基本問題。

朔爾茨表示,歐洲安全只能與俄羅斯共同構建,北約東擴現在不在日程上。他說,西方對俄軍在靠近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非常不安,但不認為外交機會耗盡,應該為和平解決這場危機而努力。


俄外長:煽動侵略言論不可接受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5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表示,美國及其盟友煽動的侵略性言論是不可接受的。

他強調有必要繼續在安全保障方面開展聯合工作,呼籲美國和北約對俄方就安全保障提出的一系列問題採取務實態度。


俄南部和西部軍區部隊完成軍演


俄新社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15日表示,隨著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一系列聯合軍演結束,俄部分軍隊將返回駐地。但沒透露撤軍數目。



據報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軍隊10日至20日在白俄羅斯多個軍事訓練場舉行“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幾乎所有俄羅斯軍區、艦隊都參加了演習。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方面多次強調,聯合軍演具有防禦性,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


烏克蘭關注俄方軍演後撤軍動向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15日在基輔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烏方將關注俄方軍演後撤軍動向,如果俄國家杜馬宣佈承認烏東部所謂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地位,俄方將在事實和法律上退出明斯克協議,俄方將承擔相應後果。

庫列巴說,一些合作伙伴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大規模金融援助,這對於烏克蘭經濟和金融穩定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同日,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投票通過了反對支持烏東部民間武裝控制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獲得獨立地位的決議。烏最高拉達呼籲國際組織重申烏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呼籲國際社會不要承認關於上述地區獨立的決定。烏最高拉達還要求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討論烏東部局勢。


歐美對最新局勢的反應


當地時間2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就俄烏局勢發表講話。他聲稱,約有15萬名俄羅斯軍人繼續“包圍烏克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仍有可能發生。他還警告俄羅斯一旦入侵烏克蘭,將會造成不必要的“自我傷害”,並指美國人應該聽從他之前的命令離開烏克蘭。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15日在訪問西班牙期間表示,俄方需要有實際行動給局勢降溫才能帶來希望,當前需要密切觀察形勢,相關方只有通過對話才能走出危機。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14日在參加法國電視五台一檔節目時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強大”軍事攻勢的所有要素都已具備,但外交解決方案依然存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