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局勢一觸即發?普京拜登12日將通電話

分享到:
2022-02-12 11:0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連日來,以美國為首的一眾西方國家不斷炒作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美方甚至透出俄羅斯可能在“奧運會期間”發動攻擊的消息,呼籲美國公民48小時內離開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人民視覺

俄烏局勢似乎一觸即發。在這緊要關頭,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拜登的又一次通話將在2月12日登場。這將是雙方自12月底以來的首次通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克裏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1日對其表示,普京將於莫斯科時間12日晚7點(美東時間12日上午11點)與拜登通電話。

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也將在12日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白宮方面證實了美俄元首通話的消息,一名官員表示,俄羅斯方面本來提議下周一(14日)進行通話,但美方建議周六,“他們接受了”。

普京和拜登曾在去年12月進行過兩次會談,但烏克蘭問題幾乎沒有絲毫進展。普京曾主動出擊,分別向美國和北約拋出“安全保障”方案,明確要求“北約停止東擴”、“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然而年初三輪談判、俄美歐幾輪拉鋸之後,美國和北約對俄羅斯的核心訴求沒有給出讓俄羅斯滿意和接受的答案。

另一方面,美國等西方國家一再在俄烏邊境“拱火”,炒作俄羅斯要“入侵”烏克蘭。

美國國務院10日上調烏克蘭旅行風險建議至最高級(即不要前往),稱因“來自俄羅斯軍事行動和新冠疫情的威脅增加”,所有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應通過商業或私人途徑離開。美國國務院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方將無法撤離其在烏公民,“軍事行動可能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隨時開始,也會嚴重影響美國大使館提供領事服務的能力。”

當地時間11日,正在澳大利亞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被問及為何上調烏克蘭旅行風險時表示:“我們持續看到俄羅斯方面升級(局勢)的令人不安的跡象,包括新部隊抵達烏克蘭邊境。正如我們之前所說,我們處在一個隨時可能發生入侵的窗口期。而且要明確的是,這也包括在奧運期間……任何留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現在都應該離開。”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1日稱,俄羅斯可能很快就會開始對烏克蘭發動襲擊,“任何在烏克蘭的美國人都應該盡快離開,無論如何都要在接下來的24至48小時內離開。”沙利文說,“我們顯然無法預測未來,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麽,但目前風險已經足夠高,威脅迫在眉睫,這是謹慎的要求。”

沙利文還稱,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很可能從空中轟炸和導彈襲擊開始,這顯然會殺死不分國籍的平民。隨後的地面入侵顯然會涉及到大規模部隊的攻擊。”

不過,沙利文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究竟是否真的會“入侵”烏克蘭,“普京總統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但根據我們在當地看到的情況和情報分析人員發現的情況,我們有足夠程度的擔憂。”

另據《紐約時報》11日報道,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情報顯示俄方正在討論於2月16日(下周三)展開軍事行動,但他們承認這有可能是俄方散播的虛假信息。

另一邊,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鋪天蓋地的“侵略”消息,俄羅斯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歷數近期美國、德國、英國、加拿大等媒體的一系列假新聞,並寫道“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全球信息空間面臨一場規模和復雜性都空前的媒體宣傳活動,其目的是讓國際社會相信,俄羅斯正在準備入侵烏克蘭領土……俄羅斯官員詳細而合理的解釋被忽略了。”

俄外交部指責,西方政府和媒體的目的在於,通過大規模協調植入虛假信息,“在烏克蘭周圍人為制造緊張局勢,以滿足其地緣政治利益,特別是轉移對其自身侵略行為的關註。”

俄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12日也在通訊軟件Telegram上表示:“白宮的歇斯底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說明問題,盎格魯-撒克遜人需要一場戰爭。不惜一切代價。挑釁、虛假信息和威脅是他們解決自身問題的常用方法。”

當地時間2月11日,美國五角大樓官員稱,拜登政府將從第82空降師派遣3000名士兵進駐波蘭,以加強北約在波蘭的防禦。

《華盛頓郵報》援引該官員消息報道,這3000名士兵將加入上周被派往波蘭的美國士兵行列。此外,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稱,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已於當地時間11日下令,預計士兵們將在未來幾天內出發。

【編輯:王一冰】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