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危機還有外交斡旋空間嗎?

分享到:
2022-02-22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簽署關於承認烏克蘭東部分裂地區“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 “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命令,以及俄羅斯分別與這兩個“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網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1個多月前相關法案在俄羅斯國家杜馬進行審議時,事態會如此發展的可能性還很小,因為這樣會破壞明斯克模式談判進程。在這段時間里,很明顯,克里姆林宮最終確認,談判進程幾近僵死。

此前,法國總統府曾於21日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總統普京願就歐洲安全和戰略穩定等問題舉行會談。但前提是俄羅斯不“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才會舉行。現在,這一峰會還有希望舉行嗎?

一名美國政府高官在特別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不能確定總統拜登與俄總統普京能否再次會晤。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尚未完全否定拜普會的可能性,但在當前氣氛下,元首會晤的實際效果肯定難達預期,領導人當面互相指責對雙方而言都沒有必要。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江雨同日向中通社表示:“拜普會也應該不會發生,美國國內的氣氛不可能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不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務院消息人士的話指,國務卿布林肯尚未取消原定於2月24日與俄外長拉夫羅夫的會晤。

俄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22日在談到拉夫羅夫同布林肯是否會面的問題時也表示,莫斯科方面願意進行談判。

趙隆表示:“相較於元首會晤,俄外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務卿布林肯原定於24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談更受關注。從此次美歐並未窮盡對俄制裁的選項,以及俄並未選擇‘克里米亞模式’,吸納該地區加入俄聯邦版圖來看,雙方仍為外交斡旋和政治對話保留了空間。”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2日發表電視講話,指責俄羅斯破壞和平談判,重申烏克蘭致力於和平與外交解決問題,並期待盟友採取明確和有效的舉動,對俄羅斯採取行動。

王江雨表示:“烏總統澤連斯基要求的和談以及外交斡旋,目前已經沒有意義了。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共和國從烏克蘭獨立出來並得到俄羅斯的保障,這已成為既成事實,普京在這方面是不會讓步的。普京只會在這個既成事實的基礎上進行和談,並要求烏克蘭不要加入北約,而烏政府目前無法接受這一點。所以不存在和談的可能性,目前的最大可能是,在兩個共和國獨立的事實基礎上,雙方對峙形成僵局,直到俄羅斯採取下一步行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