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俄籲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 學者:最有效的一次勸和

分享到:
2023-03-23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21日簽署中俄聯合聲明,雙方強調必須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俄方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並歡迎中方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受訪專家指出,這是近期取得最明顯效果的一次促和進展。中國的量級以及一貫獨立自主、勸和促談的立場,是此前的斡旋者所不具備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圖源: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2日上午結束對俄國事訪問啓程回國,這次訪問成果豐碩。兩國元首先後舉行二次會談,21日共同簽署并發表《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對烏克蘭問題做出重要表述。雙方認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得到遵守,國際法必須得到尊重。俄方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歡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雙方指出,解決烏克蘭危機必須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並防止形成陣營對抗,拱火澆油。雙方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2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在俄烏戰爭進入消耗戰之際,這是一次重要的元首會談,也是近期取得最明顯效果的一次促和談進展。一方面,中國的量級是此前的斡旋者所不具備的,一方面也與中國一貫獨立自主、勸和促談的立場密不可分。

俄羅斯方面,普京表示,中方的和平方案可作為俄烏和平解決問題的基礎,已著手準備討論。普京認為,和平方案符合俄羅斯的做法,不過,要等西方國家和烏克蘭準備好。對此,田德文認為,普京高度評價中國勸和促談努力,尊重中國俄烏衝突後的平衡立場,認同《中國立場》,是開戰以來對斡旋者的最高贊譽。

中俄聯合聲明發表後,據法新社21日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已邀請中國加入和平方案討論。另有媒體報道,烏克蘭對北京的外交態度表示歡迎,正等待確認烏中兩國元首是否會通話。《華爾街日報》早前則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訪俄與普京會晤後,可能以線上方式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對話。對此,田德文表示,俄烏相向而行是實現和平的前提條件。

對於中俄發表聯合聲明,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21日稱,從習普的講話來看,美國不認為烏克蘭戰爭很快就能結束。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同日就中俄聯合聲明發表評論稱,若中國希望在這場衝突中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就必須向俄羅斯施壓,讓其從烏克蘭撤軍,“假如俄羅斯撤軍,戰爭今天就可以結束”。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21日表示,美國將加速向烏克蘭交付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戰坦克和愛國者導彈系統。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烏克蘭的西方支持者,尤其是美國,正在盡最大努力阻止基輔與莫斯科進行任何談判。

田德文直言,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拱火遞刀,但始終強調與俄羅斯進行戰爭是烏克蘭人自己的選擇,北約不考慮直接卷入戰爭。美國秉持冷戰思維,將俄羅斯作為最重要的敵人,把中國作為最大的挑戰者。美國對中國勸和促談努力態度消極,不利於和平解決俄烏衝突。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1日則表示,如果中國希望該國的和平方案得到認真對待,就必須理解烏克蘭的觀點,並與澤連斯基直接交談。

北約提倡中烏對話,是否與美國意見不一?對此,田德文認為,北約是美國主導的軍事集團,內部有不同意見,但不可能形成有悖於美國意志的決議。

此前,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前主席伊辛格曾呼籲成立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以“啟動和平進程”,擬將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納入小組。但俄外交部表示,美英法德不能充當中立調停人角色。現在,俄烏均對中國的外交努力表示歡迎,中俄烏三方能否共同實現停戰?

田德文表示,任何勸和促談的努力都值得尊重和肯定,但美西方介入衝突很深,不具備中立平衡立場,很難在斡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不是俄烏衝突相關方,烏克蘭的立場與北約有緊密關聯。(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