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使李輝稱願再派人訪歐商討解決烏克蘭危機

分享到:
2023-06-03 11: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日電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總結上月出訪歐洲斡旋烏克蘭危機的工作。他坦言目前要促成談判仍很困難,中方願意積極考慮再次派人到有關國家,商討政治解決危機,目標是達致停火及推動局勢緩和。

中國特別代表李輝(右)介紹訪歐情況。圖源:中通社

李輝周五在北京總結早前以中國特使身份,出訪烏克蘭、波蘭、德國、法國、歐盟及俄羅斯與各國領導人及官員的交流情況,他指各方均積極評價及讚賞中方推動和平的貢獻。

李輝認為這12日行程達到預期目標,但直言要促成各方談判仍很艱巨。烏克蘭方面,感謝中方為勸和促談發揮積極作用及讚賞中方堅持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俄羅斯方面,讚賞中方推動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真誠願望和切實努力,表示將堅持政治解決方向。

李輝又憶述訪問烏克蘭的三天,每天都響起防空警報,還發生兩次大規模空襲,評估俄烏戰事升級的風險依然很高,呼籲外界不應任由衝突延宕下去,更不要火上加油,導致衝突演變成大規模戰爭。

對於早前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李輝出訪期間曾要求西方接受俄羅斯佔領正在控制的部分烏克蘭領土,李輝澄清報道完全不符合事實,並強調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站在和平、對話及公正一邊,下一步會認真總結及研究訪歐成果,決定稍後的斡旋工作,願意積極考慮再次派人到有關國家,商討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中方目標是達致停火推動局勢緩和。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