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普京在中俄元首會談中的兩句話極具深意

分享到:
2023-03-21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記者 黎金良)當地時間3月20日下午,剛剛抵達莫斯科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持續四個半小時的一對一非正式會談中,雙方談到的重要議題眾多,但其中普京談及烏克蘭問題的兩句話,卻是深具意義。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中國官媒報道,普京關於烏克蘭問題有兩句話。第一句,普京說,“俄方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客觀、平衡立場,主持公平正義。”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此話凸顯出俄方對中方的信任,這不單是多年建立的信任,也是從其他方面獲取的信心。前不久,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這兩個地區對手在中國的斡旋下實現歷史性和解,這些俄羅斯顯然都看在眼裡,所以有信心中國可公正、客觀、平衡立場,主持公平正義。

第二句話最關鍵,普京說,“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值得留意的是,中方的立場文件,俄方不僅看了,而且還認真研究了。這也顯示出俄方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更凸顯出中方在勸和促談中的重要角色。

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歷史上看,衝突最後都需要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不久前,中方專門發表了立場文件,呼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單邊制裁。“我們認為,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不久前發布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重申了習近平此前提出的“四個共同”“四個應該”和“三點思考”的核心思想,集中體現了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其主張可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

王義桅表示,俄方顯然是希望和談,但關鍵問題是俄烏之間相互不信任,加上美國又在背後拱火澆油,目的就是通過烏克蘭令俄羅斯陷入困境。西方國家跟著美國不斷向烏輸送武器,並且成群結隊對俄實施制裁,所以能讓俄羅斯信任的國家不多,中國不單是俄羅斯信任的國家,而且有勸和促談的能力。從烏克蘭的角度來看,同樣是對俄羅斯不信任,所以將來若要簽署停戰協議,烏方也會要求中國作擔保。

在習近平出訪前,普京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也駁斥西方挑起烏克蘭危機,不斷火上澆油。普京說,俄羅斯對以政治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保持開放的態度。“然而,早在2022年4月,和談並不是由我們停止的。和平進程的未來完全取決於是否有人願意認真進行對話,這種對話也應考慮到當前的地緣政治現實。遺憾的是,向俄羅斯提出最後通牒式的要求,只能說明有人與這種現實脫離並對尋求擺脫當前局勢的方法不感興趣。”

普京在文章中特別感謝中國對烏克蘭問題採取平衡的態度,理解其歷史背景和真實的原因,並歡迎中國願意在解決危機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