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俄烏全面開戰? 台灣有事嗎?

分享到:
2022-02-25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5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宣佈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烏克蘭局勢突趨緊張,外界關心俄烏會否全面開戰,以及外媒都大肆渲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從首階段而言,俄方似乎以癱瘓烏克蘭的航空基地軍事基礎設施為主,俄方亦強調,“軍事行動”主要目標是將烏克蘭去軍事化。


hk_c_image.png

烏方表示,當天多座城市發生爆炸,包括來自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的襲擊。烏內政部長表示,首都基輔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等地的機場和軍事設施被針對。俄軍已在奧德薩出現。烏總統澤連斯基當日宣佈與俄羅斯斷交,全國進入戰時狀態。

俄國防部當天宣稱,在高精度殺傷性武器的打擊下,烏武裝力量的軍事基礎設施、防空設施、軍用機場和航空兵均已癱瘓。而烏克蘭平民沒有受到任何威脅。烏軍方則表示,烏東部約50名俄羅斯人喪生,6架飛機被毀。


hk_c_image.png


 當天,俄羅斯國防部也強調,俄軍沒有對烏克蘭城市採取導彈攻擊、炮擊或空襲,只在用高精度武器癱瘓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防空設施、軍用機場和航空隊,烏平民不受任何威脅。

對於俄羅斯此次軍事行動的目標何在?對烏克蘭造成的打擊有多嚴重?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俄羅斯之所以選擇在烏東幾處地方,以及基輔、奧德薩等地動手,是因為基輔是俄邊界第聶伯河的開端,奧德薩恰是第聶伯河流入黑海的重要區域。若俄羅斯控制了第聶伯河以東,即是所謂的烏東地區。俄羅斯此次行動,應該是從頓巴斯去覆蓋整個烏東區域。”

宋忠平接著指出:“俄羅斯首先是要徹底剿滅整個烏克蘭的制空權,將米爾哥羅德機場、瓦西里科夫機場、巴爾基洛夫機場3處軍事基地徹底摧毀。從俄自身利益看,其計畫將包括幾步:第一步包括使烏軍隊去武裝化、警告美西方國家並剿滅其為烏提供的軍事援助、徹底清理頓巴斯周邊的烏軍隊。接下來第二步、第三步將取決於烏軍隊抵抗能力,以及西方國家是否介入。當前還不能認為俄軍事行動已經結束。”

面對烏俄形勢升溫,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避免引發世界大戰。

對於美國、北約為何沒有對烏克蘭抵制俄方施予軍事援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分析:“這首先是因為,美國及北約並沒有這一法律義務;第二,美國拜登政府將心思放在中期選舉、印太戰略、對付中國上,不可能與俄羅斯硬碰硬;第三,美國至此已部分達到了目的,包括幹掉了‘北溪2號’項目、賣了很多武器給烏克蘭、破壞了歐俄關係,也給中俄關係造成了麻煩。”

美西方國家在俄羅斯承認烏東地區兩個共和國後,已宣佈了一些制裁措施。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形容指,暫未觸發西方國家凖備的全面制裁。

西方國家還有什麼牌可出?他們需要為此付出什麼代價?

王義桅分析指:“目前美西方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停留在金融、人員層面,限制俄羅斯賺取外匯的主要方式。不過任何制裁都是雙輸的,不僅無法影響到俄方決策,美西方也將付出很大代價。首先烏克蘭已經分裂,鄰近的波蘭、德國、莫爾達瓦都將受到波及,德國的GDP將因‘北溪2號’專案的破產而遭受打擊。”

此次俄軍事行動有何戰略意義,將對世界格局造成什麼改變?

王義桅直指:“這次事件,可以說帶來了‘後冷戰時期的終結’,歐洲人看到,世界似乎重回地緣政治、大國博弈、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時代。30年的過渡期過去,世界新秩序的雛形,卻仍然是基於實力地位的秩序,仿佛重回19世紀。未來整個歐洲版圖將改變,北約的擴張也到達極限,世界將更加動盪、分裂,全球化更加走向終結。”

近期,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頻頻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幷論進行炒作,借烏克蘭問題瘋狂刷“存在感”。

蔡英文還針對烏克蘭最新情勢發展提出所謂“四點指示”,包括“譴責俄羅斯,呼籲各方和平理性解決爭端”“持續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確保臺灣安全”“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穩定社會民心士氣”以及“持續因應各項經濟變數,維持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穩定”。

對於蔡英文的4項指示,台媒進行了街頭民調,結果有民眾聽到後直呼,譴責俄羅斯根本沒用,誰會理臺灣說什麼,還有婆婆媽媽說,鶏蛋都搞不定了,還想譴責俄羅斯。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台灣的主權屬於中國,因此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本質區別,但兩者也有相通之處,目前已成為美國等西方國家威脅中國或俄羅斯國家安全利益的棋子。

包承柯表示,從美國戰略利益出發,與中國或俄羅斯爆發直接衝突是美國不願看到的,同時依照美國軍事推演,美軍在兩岸衝突爆發時出兵的勝算全無,因此美國不會出兵台海;灣應該明白,繼續仰仗西方國家的“支持”、甘心成為棋子,只會為兩岸帶來危險。

針對台灣政客把台灣與烏克蘭相提幷論,聲稱“對烏克蘭的情況感同身受”一事,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3日直批,所謂“感同身受”完全是自作多情。近期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借烏克蘭問題惡意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包藏著他們圖謀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和在臺灣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的禍心,完全是為了一黨私利的政治操弄。

此外,美國、歐盟、英國等多個國家和組織就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宣佈對俄實施新的制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一貫認為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途徑。中方一貫反對任何非法單邊制裁。

hk_c_image.png


華春瑩說,美國等一些國家的非法單邊制裁,已經給相關國家經濟和民生造成嚴重困難。美方在處理烏克蘭問題和對俄關係時,不得損害中方和其他方面正當權益。

華春瑩表示,中方表態符合中方一貫堅持的推動對話協商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的立場。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站在和平正義的一邊,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主張各國都要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記者   張婕舒 鄭竣凱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